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党建工作取得成效

2019年11月07日 10:32   来源:海外网   

  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改革发展,服务生产经营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有机融合?

  针对以上问题,贵州省遵义市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深入调研,积极探索以“联创联建”、“三亮三比三评”、“四支队伍”、“四个岗位”为载体抓实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和党管武装原则,把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了实处,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实现了“两不误、双促进”。

  联创联建党支部 形成合力攻难关

  遵投集团主营业务是城市建设,在推进城市建设进程中面临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征地拆迁、项目施工、工程进度、统筹协调、质量安全等问题。

  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遵投集团党委围绕“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总体目标,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按照“联创联建党支部、形成合力攻难关”的工作思路,把支部建在重大工程项目上,取得明显成效。

  遵义地产集团南宫山棚改项目部由6个子项目联合组成,项目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91万㎡,计划工期5年,有十七冶集团、江苏南通二建、贵州建工等7家参建单位,各参建单位均有来自外地的1-3名党员。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地产集团党委站在一盘棋的高度与参建单位联创联建,牵头成立南宫山棚改项目部临时党支部,把项目部的所有党员都纳入组织管理,让流动党员有了归属有了家,既能正常过上组织生活,又能相互交流学习,形成发展共识;了解群众所思所虑所盼,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凝聚推动发展合力。在走访项目施工涉及范围内群众过程中,得知因项目施工群众出行不便、接送子女放学停车难的问题,项目党支部立即筹集资金修缮社区道路,建设临时停车场,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烦心事”,拉进了地企关系,为项目实施铺垫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遵义住投公司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湘江河狮子桥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工作中,大胆尝试同街道办事处联创联建成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党组织对项目一线工作的领导,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建引领、地企联动、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总经理挂帅担任支部书记,实行了“党员包保”制度,成立了“党员攻坚组”,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他们用党员为民服务真情换取被拆对象的热情,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用时不到半年,化解了216余户拆迁难的历史遗留问题,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方式强堡垒 四支队伍有作为

  遵投集团下辖5家一级子公司和2家直属公司,共有职工2058人(其中一线工人1218人),党支部42个,党员798人,业务涉及建筑、水务、环保、医药、设计等行业,有的是公益性行业,有的是经营性行业,有的是服务性行业,业务面广,战线长,党员覆盖广而散,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上是个难题。

  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和党管武装原则,推进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建设和民兵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四支队伍”创建活动。

  活动推出后,集团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实际,有的创建党员突击队,有的创建青年突击队,有的创建民兵突击队,有的创建工人突击队。一支队伍一个堡垒,队长由相关行政领导或部业务骨干担任,队员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兵强将,在急难险重的时候冲锋在前,战胜了许多困难,树立了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为企业增添了新活力。

  在城市棚改、道路改造施工中,水管经常被挖断。遵义水投集团下属遵义市供水公司汇川供水服务部党员突击队,为保障市民生活用水,在汇川区上海路、天津路、人民路、长沙路沿路供水管线上战晴天、斗雨天,不分白昼,吃住都在工地,爆管就是命令,2个月的时间完成抢修任务260多次,用党员的奉献指数换取了市民的幸福指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击队员王胜斌结婚当天拜堂前2小时都战斗在人民路管网抢修现场,穿着工作服步入婚礼现场,他用“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诠释了突击队的形象。

  遵义水投集团下属遵义市排水公司湘江河排污管网工人突击队,他们承担了城市排水管网清淤任务,对污水管网涵洞要进行定期清淤,特别是雨季排水管道经常被堵塞,工作强度更大,工作非常辛苦,很多人都吃不了这个苦,自从在污水沟边上插上党的旗帜后,突击队员工作更加自豪有力,社会对“城市清道夫”这个职业更加崇敬。工人突击队用他们的汗水换来了清爽的街道和清澈的湘江河水,换来了市民的幸福指数,为美丽的红色遵义增添了光彩。

  四个岗位树典型 比学赶超当先进

  遵投集团下属有供水、物业、驾考等民生服务企业,有许多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的窗口单位,这些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直接影响市民幸福指数和全市营商环境,也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市民满意度、改善营商环境,集团党委以“三亮三比三评”为抓手,以党员、青年、民兵、工人为主体,在窗口单位评选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强、作风形象好、群众评价好、遵章守纪好的同志树立“示范岗”,让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遵义水投集团下属遵义市供水公司坚持“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服务”的发展理念,在供水服务行业,把“三亮三比三评”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通过在窗口岗位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大力激发党员干事动力,积极引领干部职工创优争先。通过在全员队伍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争当先进的工作氛围。通过开展个人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活动,强化党员责任考核,实现职工思想素质和服务质量双提升。真正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彻底解决以往服务窗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涌现出汇川区供水党支部、播州区供水党支部等先进党组织,被市委组织部作为全市国企党建推进会现场观摩的首选党支部。(邹季芳 瞿槐)

(责任编辑:张雪)

创新党建工作取得成效

2019-11-07 10:32 来源:海外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