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忘初心 温暖传递--记滨海街社区党支部在海诺小区的温暖接力,让小区居民这个冬天不再冷

2019年11月04日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场秋雨一场寒,10月24日早上,秋雨纷纷,唐海秋意渐浓。走在大街上的人们不自觉地裹紧衣领抵御寒风。然而,在滨海街社区党员活动室,来自海诺小区家庭代表却没有感受到一丝一毫的寒冷,反而觉得心里暖洋洋、热乎乎的。当天上午,滨海街社区举行“海诺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见面”活动,协调解决多年无物业和供暖不好的问题,切实让困难群众过一个祥和而温暖的冬天。“社区的女娃娃们,就是我最贴心的亲人。”活动现场,居民代表王艳玲在接受采访时,一直将社区工作人员称作“女娃娃们”。在这位普通的群众眼中,这些“女娃娃们”,这些社区工作者们,就是她的亲人,贴心人。她说:“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我要特别感谢政府给我们政策上的帮扶和关心,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待我如亲人。虽然今天天气很冷,但我的心里感受到了政府的帮助、党的关怀,暖洋洋的。”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唐海镇党委坚持开展好群众“家门口”的主题教育,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扎实实解决好辖区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海诺公馆小区的物业管理和取暖问题上,镇党委积极推进“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力解决居民关注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的凝聚力。

  海诺公馆小区建成于2010年,小区总户数588户,建筑面积51626平方米,分为商业和住宅两个部分,其中商户372户,居民216户。小区供暖采用地源热泵的方式由物业公司对居民供暖。开始海诺小区的物业服务属于自治管理,后来物业公司也是来来去去换了几波,居民因物业管理和取暖的问题倍感忧心,今年9月,初家家物业服务公司因小区的供暖问题书面提出了退出物业服务的申请。唐海镇滨海街社区党支部将这一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镇党委,镇委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委派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伟鹏负责协调指导解决此事。

  物业公司的退出意味着小区无人管理,暖气无人提供,居民们着急了。滨海街社区党支部在得知这一情况下,不等不靠,立即召开了支委会,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主题教育开展中最重要的为民办实事工程,摆上支部工作日程。此前,海诺小区业委会因不能正常履职自动解散,面对一没物业、二没有业主委员会的棘手局面,滨海街党支部的党员和干部们没有放弃,没有退缩。在镇党委的指导下,滨海街党支部创新工作方法,以社区居委会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能来选聘新的物业公司,确保供暖季之前维修好地源热泵的设备,保障居民正常供暖过冬。可是一连找了几家物业公司,都因为取暖的问题不愿接管。社区党支部毫不气馁,一边组织在小区内召开业主大会征求业主意见,一边鼓励居民推选小区内的居民代表,还要多方协调,多方考察选聘一家服务质量优良的物业公司。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社区支部书记张娜说:“每一个社区工作者只要干上这个岗位,就要有围绕解决老百姓困难转的觉悟。特别是现在开展主题教育,我们要明白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不要仅把初心使命停留在纸面上,要把初心使命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上。”在接下来的两个月,这些“女娃们”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精神,放弃休息日,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时间在居民楼进行入户组织居民推选代表,一遍一遍的做着解释工作,还要安定居民们的负面情绪;商业楼的业主基本都是外地人员,不在本地,支部党员利用白天的时间用电话方式进行意见征求。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家的努力,居民代表选出来了。接下来党支部采取居民协商议事会的形式对海诺小区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同时,还专门请到了住建局物业科的负责同志参加居民协商议事会,在会上给大家解疑问,出主意。经过四次居民协商议事会,最终决定重点考察润达物业。

  润达物业在城区内负责林荫御园小区的物业服务,居民的口碑不错,服务质量优良。通过党支部的多次协商,润达物业公司一行3人在社区党支部和居民代表的陪同下对海诺小区进行了考察,从基础设施到小区环境到供热设备。终于几天以后传来了好消息,同意接管,达成初步合作的意向。

  在社区“女娃们”的带领下,居民代表到润达物业服务林荫御园小区实地查看服务情况,在物业办公室对管理模式进行了充分的了解,询问了小区内的保安巡逻情况,询问了保洁……居民代表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考察回来后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两次居民协商议事会,召开了海诺小区居民代表和润达物业公司的见面会,对润达物业服务合同条款进行了商议,召开了新老物业的见面会,组织新老物业的交接。下一步,润达物业将尽快着手开展地源热泵的维修,问题终于解决了。

  目前,滨海街党支部已经将海诺公馆的供暖问题向镇党委提出建议,申请适时将海诺公馆小区接入城区热力管网,切实群众民生问题。

  排忧解难手牵手,为民服务心连心。海诺公馆小区的物业管理和供暖问题得到了解决,社区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传递党的温暖,居民群众的心暖了,海诺的这个冬天不再冷。

  党党员干部在小区内开展入户工作,进行居民代表的推选

党支部组织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

(责任编辑:何欣)

不忘初心 温暖传递--记滨海街社区党支部在海诺小区的温暖接力,让小区居民这个冬天不再冷

2019-11-04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