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检总局发布2015年监测结果:服务业顾客满意度稳步提高

2016年10月12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慧

  经济日报讯 (记者 沈慧)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的2015年重点服务行业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去年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整体处于“比较满意”区间,但对汽车保险、环境治理、医疗卫生等服务满意度偏低。

  顾客满意度是评价服务质量水平的国际通行指标。根据监测,2015年服务业顾客满意度为75.25,处于“比较满意”区间,高于2014年的75.10和2013年74.49,可见近年来服务业顾客满意度稳步提高。但在近年来服务创新和规模扩张较快的领域,顾客满意度则有所降低,如汽车保险为69.96、网上购物为72.39、快捷酒店为71.64、网络新闻为74.10,满意度分别同比下降5.69、3.47、2.62和2.48。

  此外,服务领域居民满意度也相对较低。如环境治理居民满意度为77.85、行政便民服务为78.13、医疗卫生为78.17。而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群众对环境治理问题反映最多,占24.2%,其次是安全监管服务和公用设施服务问题,分别占到23.8%和15.0%。“从监测指标看,居民对公共交通出行便利性、治安状况、公共场所设施安全性等方面较为满意;对空气质量、看病医药费负担、公共交通拥挤程度满意度最低。”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有关负责人指出,针对监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质检总局已经启动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并将联合有关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中国服务质量与品牌水平,进一步强化服务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质量、标准、品牌、创新等核心要素支撑。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