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味多美年消费人次超过3800万 到2040年门店数量将达到10000家

2016年11月16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齐 慧

  一家面包店,连续畅销20多年,每天有超过10万人次的顾客光顾,年消费人次超过3800万——它就是“味多美”。

  统计显示,目前,味多美在全国已经有超过350家店。其中,北京近300家,平均每3公里就有一家店,几乎在北京每一条主要街道,都能看到味多美的身影。

  “1996年,我在阜成门开第一家店的时候,想法很简单,就是要用最好的原料,做出好吃的面包、蛋糕,所以才给这个店取名叫‘味多美’。”味多美董事长黄利没有想到,这面包一做就是20年。

  “其实,用不用心,顾客是能体会到的。”黄利告诉记者,为了寻找优质的原材料,他和他的团队每年要飞近10万公里,去四五个国家考察。“别人出国都去大城市,我们出国就在乡下转。记得在美国考察核桃和扁桃仁的时候,太阳特别大,出去一天身上就晒出了明显的痕迹。收割机所过之处,十几米内全是尘土,就像沙尘暴。一天下来,吃灰都吃饱了。”黄利说,他知道找原材料是个苦差事,不过不亲眼去看看,就是不放心。

  从业26年的黄利深知优质原料只是基础,好的技术才能把优质原料的魅力释放出来。因此,在寻找优质原料的同时,他也四处寻找顶级面包师。每年,黄利都会在法国跟不下15位工匠级大师交流,了解最新的工艺,最前沿的制作方法。经过几年的走访,他们聘请到其中的一位作为味多美的全球研发总监。“自从请了这位大师,我们每年都会让他带队到法国探寻下一年的面包流行趋势,然后把这些产品引入味多美。”黄利说,只有产品的不断创新进步才能留住客人。

  在黄利看来,伴随着面包消费市场的迅速成长与面包消费人群的迅猛攀升,未来,味多美还将大有可为。“2020年,味多美在全国的门店预计将达1000家;到2040年,门店数量将达到10000家。”黄利说。(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