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潜力巨大

2024-03-28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潜力巨大

2024年03月28日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周明阳

  2022年底ChatGPT横空出世,拉开了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序幕,2024年初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再一次引发全球热议,从大语言模型到多模态模型,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AI)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它所带来的无限可能。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AI也成为嘉宾们挂在嘴边的热词。AI技术的发展方向、如何为产业赋能、AI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可能带来哪些风险……来自政界、学界和企业界的人士围绕相关话题热烈讨论,思想的火花在论坛内外交流碰撞。虽然对于AI的发展水平、技术路线和风险治理的观点有所不同,但有一点形成了共识: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人工智能+”,蕴含着重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

  “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我们进行了关于ChatGPT对整个技术产业影响的讨论,一年之后就看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技术,包括产品和对整个生态的影响都很显著。”在“AIGC改变世界”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感慨地说。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迭代的速度远超人们的想象,AIGC所带来的已经不仅是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和图像识别,现在它可以创造和生成,由此带来了巨大的技术和范式改变。多技术路径的交叉融合,加速了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到来。

  目前,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已经表现出突破传统科学研究能力瓶颈的巨大潜力。人工智能与生物制造、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将有助于解决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等全球性问题。而一旦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可控核聚变等技术相互赋能,将会产生很强的协同效应,有可能带来真正的科技革命“奇点”。

  在应用层面,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深度结合,有望构建起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更是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无论是帮助医生辅助诊断,提高医疗效率和准确性,还是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提供更多教育资源,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人工智能可以关注和赋能每一个人,描绘了一幅美好生活的生动图景。

  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始终将促进人工智能和经济融合发展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是“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的提出,将推动人工智能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放眼未来,人类和人工智能体之间该如何和谐共处,也是广受关注的问题。正如《人工智能:现代方法》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斯图尔特·罗素所说,“我们如何在面对比我们更强大的机器时保持掌控权?这需要我们重新思考AI”。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和机构、企业在人工智能治理领域广泛合作,改进治理机制,加快构建技术和产品标准,使技术为我所用,造福人类生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明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