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种子“丰都车前”首次被种植到野外

2024-03-13 08: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空种子“丰都车前”首次被种植到野外

2024年03月13日 08: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12日),人工繁育成功的3000多株珍稀植物在湖北宜昌移栽野外。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丰都车前”的种子上过太空,这是它的首次野外回归。

  在长江三峡库区西陵峡的一处江心岛上,近百名志愿者分工协作,在科研人员指导下挖穴、扶苗、培土、浇水,将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人工繁育成功的3000多株珍稀植物,栽植在岸边的护坡上,顺利完成野外移植。

  三峡集团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科研人员 朱豪飞:我们保护植物的最终目标就是避免它在野外灭绝,去扩大它的种群,让它能够在野外实现自然更新,去保护生物多样性。

  据介绍,丰都车前是三峡库区特有濒危植物,分布极为有限。此次回归野外除了普通植株,部分种子跟随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经过太空育种和人工繁育后,科研人员将这些“天选之种”也进行野外回归,并开展对比试验。

  三峡集团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科研人员 朱豪飞:观察它的成活率、生长情况,我们希望能够从中挑选出来一些性状比较优异的进行扩大繁殖,应用于生态修复的前景或者是效果可能也会更好。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