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访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

2023-07-26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访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

2023年07月26日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刘春沐阳

  日前,经济日报聚焦福建省宁德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实践探索,刊发了长篇调研报道《宁德跨越》,引发热烈反响。就福建如何进一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话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宁德发展提出了“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期望,请问宁德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郭宁宁: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并始终关心牵挂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宁德发展寄予厚望,2010年曾对宁德提出了“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殷切期望,2020年又赋予宁德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的重大使命,为宁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宁德经济发展,明确了宁德“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发展定位。近年来,宁德牢记嘱托,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加快产业发展,相继抱上宁德时代、上汽集团、青拓集团、东南铜业等一个个“金娃娃”,培育出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4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2022年这四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随着“金娃娃”相继落地,宁德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吸引了200多家产业链头部企业落地生根,一大批产业链企业实现了集聚发展。如今,全球每新增10辆新能源汽车,就有4辆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上汽宁德基地每分钟就有1辆车下线,青拓集团自主研发的手撕钢、笔尖钢等产品走向全球,东南铜业的阴极铜纯度可达99.996%。

  这些年,宁德从“老少边岛贫”走上了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从一只“弱鸟”变为快速飞翔的“领头雁”,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宁德多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无不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关心厚爱。下一步,宁德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下去、干下去,加快建设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4个产业集群,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意识、更大工作力度奋力谱写宁德篇章。

  记者: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请问福建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郭宁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围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深入探索实践,提出了一系列与新发展理念一脉相承的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经济建设思路,有力推动了福建经济发展,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提供了重要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年来,福建始终牢记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万亿元台阶,2022年首次突破5万亿元、达5.31万亿元,同比增长4.7%。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49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达45家,汽车玻璃、动力电池等技术国际领先,创新平台体系布局逐步完善,创新型省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区域总体竞争力。以福州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建设为引擎,推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齐头并进。全省城镇化率达70.1%,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老区苏区振兴步伐加快。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持续深化。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加快生态省建设。扎实推进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9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森林覆盖率连续44年保持全国第一,以占全国约1.3%的土地、2.9%的能耗,创造了占全国约4.4%的生产总值,生态文明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持续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三明医改经验在全国推广。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9·8”投洽会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厦门成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不断加强。闽台融合发展走深走实,闽港澳交流合作更加紧密。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超七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社会事业。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平安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

  记者:产业体系现代化是经济体系现代化的核心内容,请问福建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工作有什么考虑?

  郭宁宁:这些年来,福建始终牢记嘱托,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沿着“产业优”的方向全力推动产业体系升级发展,促进全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工业增加值总量跃升至全国第六位,机械装备、纺织鞋服、电子信息、能源石化等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达21个。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增效,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7%。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四大经济”加快培育,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对经济贡献度近50%,海洋生产总值达1.2万亿元、居全国前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推动的茶叶、水产、水果、蔬菜等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3万亿元。

  当前,福建正处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我们将立足禀赋特点和战略定位,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实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行动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持续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万亿级支柱产业,促进上下游深化协作配套,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快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推动食品、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质量品牌和发展层次。

  二是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深化数字福建建设,持续放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效应,发展壮大大数据、物联网、卫星应用等千亿级产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深化海上福建建设,培育壮大海工装备、海上风电、深海养殖、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打造海洋优势产业集聚区和新兴产业集群。深入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实施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扎实推进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加快文旅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三是提升农业和服务业规模质效。深入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程,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完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吸引集聚优质金融资源。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公铁联运、海铁联运、海空联运,构建现代冷链物流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记者:项目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请问福建在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下一步又将如何推动?

  郭宁宁:福建省政府1991年就成立省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省领导任组长,省发改委等项目行业主管和要素保障厅局为成员单位。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产业和项目两手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导向,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重点领域,突出延链补链强链,突出精准招商,每年确定超过500个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实行重点跟踪,加强挂钩帮扶,强化服务保障,以高质量项目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蹄疾步稳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谋划接续实施一批管长远、利全局的重大产业项目,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强化协调推进。以全省重点项目库中的产业项目为重点,实施省领导联系挂钩推进机制,落实分级管理责任,加强跨部门协同保障,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二是强化项目储备。瞄准扩内需和优供给结合点,围绕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梳理、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好项目大项目,及时动态调整重点项目库,形成项目储备机制,滚动实施、有序推进。

  三是强化招大引强。瞄准优势产业延链、短板产业补链、传统产业强链、新兴产业建链,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9·8”投洽会等重大展会平台,精准引进集聚一批产业链关键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后劲,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刘春沐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