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环境部:今年空气质量反弹压力很大

2023年03月28日 22:0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3月28日表示,今年经济发展带来污染物排放量增加,空气质量反弹压力很大。但有信心以更大的减排量来冲抵经济发展带来的排放增量和气候异常带来的不确定性。

  在生态环境部当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刘炳江介绍,今年一季度气象条件不利,排放量也在大幅度增加,尤其是一些地方上马“两高”行业,部分企业甚至违法排污。但现在还是在可控范围内,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反弹,在预料之中,并不具有代表性。去年是疫情期间,叠加冬奥会、冬残奥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联防联控,烟花爆竹管控到位,去年2月份北京PM2.5浓度22微克/立方米,而以往北京2月份都是50微克以上。

  刘炳江指出,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今年全国PM2.5下降12%以上,优良天数上升了3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下降1个多百分点,说明近年来治理成效是较为显著的。另外,目前即使反弹也是在浓度非常低的情况下反弹,在国际上都是很正常的波动。

  刘炳江说,今年经济发展确确实实带来污染物排放量增加,空气质量反弹压力很大。国家要求“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从生态环境部出台的环保政策来说,与各部门的政策肯定是同频共振的,支持经济的平稳增长。

  刘炳江介绍,在污染排放新增同时,对存量的削减也非常大。清洁取暖方面,试点已覆盖全国88个城市,今年还要再扩。清洁取暖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技术创新,突破了技术瓶颈。比如说热电联产,原来只能供15平方公里半径内的居民供暖,现在长距离供暖技术已经突破100公里,会带动更多减排量。公转铁方面,全国700多条铁路专用线已经纳入规划或者开工建设,钢铁、焦化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在进行之中,量大面广VOCs的治理也在推进之中。由此测算,减排量还是比较充足的。

  刘炳江指出,解决环境治理问题的同时,也带动了大气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像天然气管网建设、电网增容、铁路专用线建设、热力管网建设等都是重大投资项目,既促进经济增长,又改善空气质量,是双赢的。

  刘炳江透露,针对一些低效的或者是无效的治污设施,今年要开展更新行动,也会带来更多减排量。

  “在预测的经济增长和减排量前提下,我们有信心把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刘炳江说,现在最难把握的是气象条件。预计今年秋冬季气候形势将从拉尼娜向厄尔尼诺转变,不利于冷空气活动和污染扩散,对减排量的抵消作用是多少,存在不确定性。“我们以更大的减排量来冲抵经济增量和气候异常带来的不确定性,信心还是有的。”(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冯虎)

生态环境部:今年空气质量反弹压力很大

2023-03-28 22:0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