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锡第三轮轨道交通首站首段车站基坑顺利见底

2023年03月28日 22:0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3月27日,无锡地铁4号线二期无锡新区站迎来了基坑首段验收。这标志着由中铁一局承建的无锡地铁4号线新区站刷新了“进度条”,也是无锡第三轮轨道交通首站首段车站基坑顺利见底。

  作为无锡4号线二期工程的先行站、无锡地铁有史以来最深车站,其西侧紧邻运营地铁3号线,北侧紧邻220KV高压架空线,存在作业净空低、基坑深度大、地质敏感度高等复杂难题。

  项目建设者巧解“高压线”低净空难题,采用33m立杆和15道绝缘专用光缆构建平和立网包围防护,设置“LED爆闪灯+报警设备+接地保护”的保护装置。

  无锡新区站紧邻既有地铁3号线,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同时车站内部富水粉砂土层对基坑变形要求极为严苛,项目部组织反复论证、专题研讨,将原7道支撑加密为8道,创新引入“TH-AFS”轴力伺服系统,最大限度发挥系统的自动化监测、无线传输、伺服控制等功能,实现由基坑细微形变自动调整轴力,为车站围护结构提供全天候安全守护。

  项目建设者以“安全、绿色、整洁、美观”为标准,布置了围挡喷淋装置,加装了立杆降尘设备,采用扬尘与环境监测控制系统,实时监测现场扬尘、动态预警、及时处理。此外,还针对工地围挡进行亮化升级改造,应用新能源技术布设太阳能板,供给围挡亮化,实现光能转化率达20至30%,现场能量利用率80%至90%。

  此外,项目部现场设置智慧冲洗控制平台,增加排水系统实现水的再利用,运用车辆管理系统对进出工地车辆进行抓拍,对冲洗不到位的车辆,自动预警、专人处理,确保进出工地车辆干净整洁,实现节能建造。(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冯虎)

无锡第三轮轨道交通首站首段车站基坑顺利见底

2023-03-28 22:0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