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陇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2023年03月28日 22:0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近日,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是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外送项目。依托该线路每年可由甘肃向山东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山东当地原煤消耗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300万吨。

  电力设施建设是系统工程,涉及相关方多,涵盖工作面广。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作为属地供电企业,积极承担属地化管理职责,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扎实开展现场勘踏、属地协调等各项前期工作,全力确保陇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按里程碑计划稳步推进。

  据悉,陇东特高压直流工程送端换流站位于甘肃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什丰村,站址总占地面积约500亩,换流站站址表层30厘米根植土需予以剥离。根据《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规定,有机质含量大于5%的耕植土不能用作站区填方及基坑回填,只能外运综合利用。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详细摸排换流站站址周边30公里范围内清表土可综合利用项目,庆阳市水保局等6家单位相继反馈暂无相关适配项目。该公司工作人员最终从庆阳市高等级公路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获悉,距换流站站址约20公里有两处工程具备接受清表土的综合利用条件。历经45天,终于给换流站约10万立方清表土方找到了最经济、最环保、最合理的“归宿”。类似这样的困难,在工程前期工作推进过程中比比皆是。

  面对困难与挑战,该公司积极研究落实各类问题解决方案,保障了陇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按预期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满足了项目核准即实现开工条件的目标控制要求。(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冯虎)

陇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2023-03-28 22:0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