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年度榜单”发布:5216人上榜

2023年03月28日 21:5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2023年3月28日,2022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年度榜单”发布。

  2022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榜共计 5216人, 来自504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覆盖了10个教育部学科领域中的84门一级学科。此次高被引学者的基础数据提取使用了进一步优化并更新后的爱思唯尔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映射(已覆盖111个学科),使得更多在细分领域有卓越表现的学者进入到大家的视野中。

  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所属机构中,中国科学院(其各科研院所合并统计)拥有最多的高被引学者,共501位。

  高校中,共有7所大学的高被引学者数量超过了100位,分别是清华大学(245位)、浙江大学(204位)、北京大学(185位)、上海交通大学(159位)、复旦大学(138位)、华中科技大学(113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06位)。

  该榜单以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统计来源,采用了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从多个维度深度剖析、识别处于科研职业生涯不同时期的中国学者,并系统性展示其科研成果表现。这是自2015年以来双方合作进行的第九次发布,爱思唯尔为该榜单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实现。

  该榜单基于以下条件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Scopus收录的科研成果发表署名机构为中国(大陆)机构的作者,且现职工作单位在中国,包括非中国籍和非华裔学者;仅统计上述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科研成果;根据Scopus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体系进行上述学者的科研成果分类,每个学科上榜的学者数量与Scopus收录该学科中国机构署名的作者数量相关。

  在榜单统计的上述学者(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文献)需要满足如下条件:被收录文献数一篇以上(不含);被收录文献的总被引次数达到本学科阈值条件;至少有一篇全球前1%高被引文献,或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文整体FWCI高于1。(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冯虎)

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年度榜单”发布:5216人上榜

2023-03-28 21:5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