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十大代表风采】马玉山:心无旁骛走创新之路

2022年10月11日 05:15   来源:经济日报   

  在位于宁夏吴忠市的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内,马玉山(中)与技术人员开会(九月十二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摄

  “党和政府给了我太多的荣誉,回顾在吴忠仪表30年的风雨历程,自己无外乎是做了正确的选择和做了正确的事。”对于自己的工作和所获得的荣誉,党的二十大代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这样看。

  本世纪初,在国内控制阀领域,许多技术被发达国家“卡脖子”,本来100万元成本的产品,经常被要价1000万元。马玉山意识到,吴忠仪表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就必须坚定地走创新之路。

  要创新,首先要有人才。马玉山首先做的也是组织起一支人才队伍。西北地区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实践中,马玉山摸索出“一流企业靠一流党建、一流党建靠一流机制、一流机制凝聚一流人才”的管理模式。吴忠仪表高薪聘请一流科研人才组建研发团队,努力攻克控制阀尖端技术。

  2013年,马玉山和他的团队通过自主研发量身定制WRP系统,成功生产完成国家智能制造煤基烯烃关键控制阀“首台套”创新项目。此后,便一发不可收,先后取得了44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制定国家8项技术标准,获得国家技术进步一、二、三等奖10多项。

  近年来,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吴忠仪表全面掌握100多个系列、10万多个品种、100多万个零部件、5000多个质量控制点的科技,企业产值利税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平台、没有广大干部职工的鼎力支持那么吴忠仪表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马玉山表示,自己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与信任,继续为我国高端控制阀研究作出更大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

(责任编辑:冯虎)

【二十大代表风采】马玉山:心无旁骛走创新之路

2022-10-11 05: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