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兴安盟——白鹳归 百业旺

2022年04月24日 04:31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东方白鹳”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市民热议的对象。这种“鸟中国宝”出现在位于科尔沁右翼中旗的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这里筑巢繁殖、哺育后代。

  看到鸟中“稀客”回归,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于有忠非常兴奋。“过去保护区内每年都有30只至50只东方白鹳栖息,并且每年有一定数量的东方白鹳在此繁殖,后来由于湿地发生变化等原因,东方白鹳在保护区内中断了繁殖。”

  这几年,通过疏浚河道、河湖连通、湿地修复等手段,湿地环境得到明显好转,生态功能得到增强,也为候鸟栖息和繁衍提供了丰富的条件。在于有忠看来,如今东方白鹳开始在保护区内筑巢繁殖,是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的一个有力佐证。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带。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一半是草原,三分之一是森林,近十分之一面积是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面积,水资源总量50亿立方米,是我国东北乃至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服务区。

  近年来,兴安盟把生态作为立盟之本、发展之基,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目前,兴安盟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33%和75%;43%的国土面积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315条大小河流水质均保持在Ⅲ类标准以上;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连续三年保持在97%以上。

  春暖花开,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高根营子嘎查的神骏湾生态体验区一派忙碌景象。“我们正在建设水稻故事馆,希望通过讲述一粒稻米生长的故事,来深读中华民族不懈开拓、垦殖、成长和进步的史诗。”高根营子嘎查党支部书记王银山说。

  这片生态体验区原是一处采砂形成的废弃砂坑,乌兰浩特市利用当地丰富的水资源,以低成本开发、少人工干预的方式进行生态修复和治理,如今,这里成了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体验区。

  “昔日的废弃砂坑变成了今天的水上乐园,这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王银山说,神骏湾项目建成后,辐射带动了周边就业和农副产品销售,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加快了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这个项目不仅为村民提供不少就业岗位,而且还带动周边农户‘农家乐’等特色餐饮的发展,有效拓宽百姓和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这是不少阿尔山市原伐木工人的生产生活变化的写照。”兴安盟阿尔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吴青松说,禁伐前阿尔山市每年有几千立方米的采伐任务,采伐强度较强,对生态环境影响严重。禁伐后加强了生态保护,生态环境有了显著改善,伐区里树木茂密、野生动物成群、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阿尔山市大力发展全域、全季、差异化高端旅游,推动风景变“钱景”。还着重发展林下经济和林俗文化产业,走上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相互促进的发展路径。

  鸟中“稀客”回归、水上乐园再造……这些都是兴安盟生态兴百业旺的缩影。目前,兴安盟所辖6个旗县市中,已有3个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0年、2021年兴安盟先后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局长李雪冬说,作为我国东北乃至华北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服务区,兴安盟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点绿成金”“借绿生金”等转化模式,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着力补齐生态建设短板,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不断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

  2021年7月,兴安盟盟委、行政公署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开展兴安盟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工作。今年3月15日,兴安盟GEP核算成果发布:2020年兴安盟GEP为4718.7亿元,单位面积GEP为每平方公里855.9万元,人均GEP为33.3万元,初步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价值双增长。

  “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用好GEP核算成果,探索建立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和多元化生态补偿路径。”兴安盟委书记张晓兵说,下一步,兴安盟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守好生态、民生、安全“三稳底线”,全力做好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创新、招商引资“五进工作”,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经济日报记者 余 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内蒙古兴安盟——白鹳归 百业旺

2022-04-24 04: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