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加强交通事故认定书复核后重新认定

2022年03月07日 17: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很多人反映,对交通事故认定书有异议提出复核,上级交通管理部门撤销原事故认定书后,大多是以相同理由重新作出事故认定书。重新作出的认定书已复核一次,既不能复核,也不能诉讼。”

  全国人大代表、曲周县清宾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经过调查了解到,一般情况下,事故认定书是由交警作出的,具有法律性、权威性和专业性,在追究交通事故违法行为人责任和经济赔偿时,人民法院多以事故认定书是专业部门作出为由,不对事故认定书这个“证据”进行审理。

  为了提高复核后重新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公正、公平性,张青彬建议公安部交管局加强对复核后重新作出事故认定书的监督工作,研究具体措施,对复核后重新作出认定书提出争议的,上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及时受理,必要时采取听证、座谈的方式,召集多方人员参加,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作出书面答复,及时纠正复核后重新认定存在的不妥地方。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加强交通事故认定书复核后重新认定

2022-03-07 17: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