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战“疫”3个“娘子军”的背后

2020年02月20日 2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前,她们共有的家园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3个普通女性走向一线,加入战疫“娘子军”。而她们背后,家人们则成为坚强后盾。

  刘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一名内分泌科主治医生;矫贞是武汉市青山区抽调到红钢城街道的一名干部;徐海燕是武汉同济医院心胸外科一名护士。

  3个人在武汉都有自己温馨的家,都有着琐碎而美好的生活,都是中国铁物轨道集团技术公司驻武钢质监站的家属。

  刘敏老公王启明是中国铁物驻武钢质监站党支部书记、站长,这对结婚一年多的小夫妻恩爱甜蜜。节前,刘敏好不容易请下5天“长假”,为过年先回谁家几番“论战”后,确定年二十八先去湖北荆州乡下看公婆,大年初一回安徽定远娘家。为此,刘敏委屈了好几天。

  疫情暴发,刘敏毫不犹豫退掉车票,冲向战“疫”一线。王启明当起司机,每天先送妻子到10多公里外医院上班,然后到武钢质监站安排工作。2月3号,武钢开始生产11200吨U71MnG高速钢轨。由于封城,质监站3名外地员工不能按时返岗,王启明优化钢轨监造方案,率领党员冲上去,合理排班盯牢产品质量。

  矫贞从2月2日起就没回过家。青山区维也纳酒店被征用后,她负责80多名轻症和疑似病人的管理、服务,几乎每天忙到半夜。危险,她知道,矫贞是主动请缨到战“疫”一线的。可脱掉防护服静下来时,会想念和担心近在咫尺却见不到的双胞胎儿子。老公游哲纲在质监站外又开辟家庭“战场”,自诩通过这段时间主动锻炼,已成为一个合格“厨子”和“班主任”。两个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由调皮的老大游文浩牵头给妈妈写了人生第一封信:“妈妈辛苦了,我们每天都想念你”。

  徐海燕是同济医院经验丰富的护士,在两个分院成为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情况下,本部医护工作更加繁重,她精心守护着病人的健康。她也随时准备顶上去。老公尹小庆在质监站领导关心下,实行与妻子“错峰”上班制,以照顾体弱多病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

  刘敏、矫贞和徐海燕3个女性,作为医护人员和街道干部,在疫情面前义无反顾成为冲在一线的“战士”。

  王启明、游哲纲和尹小庆作为“娘子军”坚强后盾,不忘坚守着中国铁物驻武钢质监站岗位。截止2月20日,由他们和同事监造的10000多吨高铁钢轨,陆续发往建设工地。

  王启明想等战胜疫情,就陪刘敏回安徽老家看看,绝不再“论战”;游哲纲说等矫贞回家了,一定展示下“厨艺”让老婆吃顿可口的家里饭;尹小庆则盼着疫情快点过去,全家人可以一块看电视、聊天,他觉得平安的生活就是美好的生活。

  他们都爱着这个家、这座城、这个国。

  他们都在用点滴、平凡而无畏的行动,守护着这个家、这座城、这个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慧 通讯员 王保良)

 

(责任编辑:冯虎)

武汉战“疫”3个“娘子军”的背后

2020-02-20 2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