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昨天的《新闻联播》四连发 重点关注了这件事!

2019年10月05日 09:20   来源:新闻联播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日下午主持记者会,宣布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将从10月5日凌晨起实施。《新闻联播》昨天晚间四连发,用五分多钟的篇幅对此事进行了重点报道。

  第一发丨香港订立《禁止蒙面规例》 5日生效

  根据相关规定,任何人不得在身处受规管的公众集会或游行,包括非法集会、未经批准的集结时,使用相当可能阻止识辨身份的蒙面物品,违例者最高可监禁1年,罚款2.5万港元。

  林郑月娥表示,之所以要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因为过去4个月进行暴力破坏的示威者几乎全部都是蒙面的,目的是隐藏身份、逃避刑责,因此也变得越来越肆无忌惮,订立此法有助警方执法。

  林郑月娥强调,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不等于香港进入紧急状态。《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下,在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认为属紧急情况或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时,可订立任何其认为合乎公众利益的规例。

  第二发丨国务院港澳办:制订“规例”合法合理合情 极为必要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表示,香港局势发展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围绕移交逃犯条例修订出现的风波已经完全变质,正在外部势力的插手干预下演变为一场“港版颜色革命”,某些街头抗争正在向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的暴力犯罪方向演化,已经严重威胁到公共安全。当前香港面临的最大危险是暴力横行、法治不彰。在此情况下,特区政府制订《禁止蒙面规例》,合法合理合情,极为必要。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已制订禁止蒙面的法律,在香港实施上述规例,并不影响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包括游行集会自由在内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发言人表示,香港当前乱局不能无休止地持续下去,现在已经到了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止暴制乱的重要时刻。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第三发丨香港中联办:坚决支持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负责人4日发表谈话指出,中央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但绝不会容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行径一而再再而三发生。连日来,蒙面暴徒还多次公然侮辱和焚烧国旗、毁坏国庆标语牌,涂写侮辱国家和民族的字句。对这些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径,必须依法予以惩处。

  该负责人强调,中央政府相信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能够用好香港本地现有法律,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我们对此予以坚决支持。

  第四发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禁止蒙面 止暴制乱》

  文章强调,暴力横行、法治不彰,是香港最大的危险。颁布《禁止蒙面规例》,对香港社会而言是一个契机。所有爱国爱港者都应积极拥护支持这一规例实施,维护法治尊严、共同止暴制乱,让香港社会早日恢复安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此外,央视新闻还刊发热评《揭开画皮看他是谁 “禁蒙面法”终于出台》。“热评”指出,在香港警方执法中,多次出现暴徒被摘去面罩后秒怂的场面。因此,《禁止蒙面规例》被认为是止暴制乱,维护社会安宁的重要且必要手段。

(责任编辑:单晓冰)

昨天的《新闻联播》四连发 重点关注了这件事!

2019-10-05 09:20 来源:新闻联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