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三季报成绩单出炉:16家营收超百亿元

2023-11-01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饮料行业三季报成绩单出炉:16家营收超百亿元

2023年11月01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 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食品饮料行业整体表现如何?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A股124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总额7896.83亿元,同比增长8.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622.87亿元,同比增长15.26%。

  具体来看,有88家公司实现营收增长,桂发祥、均瑶健康等公司营收同比增幅均超100%。有16家公司营收超百亿元,其中,贵州茅台营收超千亿元。此外,有36家公司营收同比下降。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有82家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5家企业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金枫酒业增幅最大,为794.89%。另外,有19家企业前三季度业绩亏损。

  不同细分领域的企业业绩分化较为明显。整体来看,酒企的表现要好于其他细分领域。其中,20家白酒企业前三季度营收合计为3111.62亿元,净利润合计为1189.79亿元,分别占食品饮料行业整体的四成和超七成。

  而前述19家业绩亏损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来自酒行业,其他则属于食品加工业和乳业。其中,中炬高新的亏损额最大,为12.72亿元。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直接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状况,是评估企业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124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1599.71亿元,同比增长68.8%。其中107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正。

  具体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百亿元。另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10亿元至99亿元之间的公司有20家,另有17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随着食品饮料行业竞争加剧,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第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高峰期,食品饮料行业业绩预期将更为乐观。”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四季度接触型服务消费增长空间巨大,餐饮等服务消费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有望增长8%。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四季度是布局食品饮料的较好时间点,看好2024年需求的持续改善,建议加大配置比例。当前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估值逐步向2020年历史低位下探,配置性价比较高。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