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汽水如何赢得市场

2023-07-17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汽水如何赢得市场

2023年07月17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屈晓东

  当下,酷暑经济带火了汽水销售,一众国产老字号汽水品牌也焕发新生机。事实上,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里,国内的碳酸饮料市场由国际饮料巨头所占据,国产汽水品牌一度失去竞争优势。不过,近年来随着国潮兴起,不少国产汽水企业靠着主打“国货”和“怀旧”等情怀牌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了精准营销,也收获了比较稳定的消费人群。国产汽水品牌往往依赖于接地气、毛利高的传统销售渠道,很多消费者更习惯于在街边小店、路边摊、自营小超市等场所购买这些汽水产品。

  短期来看,国产汽水品牌可以借助打“情怀牌”、高毛利等销售方式来提高销售额,但这并不能保证一劳永逸。从长远来看,这些企业需要通过创新品牌定位、提升产品品质、拓展销售渠道等方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更大市场份额。

  国产汽水品牌需要加强产品口味和品类创新,加快品牌迭代升级,以满足人们愈加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例如,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无糖、低热量成为消费者的选择偏好,一些国产汽水品牌便适时推出无糖、低糖、低卡饮品,或是富含益生菌、膳食纤维的系列产品,赢得了不少用户的青睐。

  除了产品品种创新之外,国产汽水还可以通过升级包装外观来打造品牌新形象。例如,以前不少国产汽水都采用可回收的玻璃瓶装,而为契合当下的消费习惯,一些老牌汽水现在也推出了更便捷的易拉罐装和塑料瓶装。对于消费者来说,饮食产品的品质仍然最重要,这就要求国产汽水品牌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测手段,优化配方和工艺,提高产品品质和安全性。

  在拓展销售渠道、开发新市场方面,国产汽水生产企业也有扩容空间。很多老牌国产汽水都是区域性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并不高。销售渠道单一、销售市场狭小等问题,阻碍着这些品牌走向全国。而“新媒体+电商”相结合的营销模式,是目前各类品牌打开新市场的重要窗口。新媒体具有覆盖广、传播快的特点,国产汽水品牌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特点扩容市场空间。研究显示,近年来,国货食品饮料品牌在主流电商平台上的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市场潜力巨大。新媒体平台等渠道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产汽水品牌崛起的“加速器”。未来,国产汽水要想赢得新的市场空间,仍需时刻洞察消费者需求,继续深耕细分赛道,进一步巩固品牌核心竞争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屈晓东 中国经济网供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