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保持“严”字当头

2024-04-15 11:47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党员干部要保持“严”字当头

2024年04月15日 11:47   来源:光明网   

  严管就是厚爱,厚爱更要严管,这是从组织的角度讲的。从干部个人的角度讲,也要对自己“严一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往往就能让自己少犯错或不犯错,这对于干部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所以,无论在什么时候,各级干部要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党员干部更要对自己更加“严一点”,让自己时刻绷紧严格自律这根弦,保持“严”字当头,一点也马虎不得。

  要严在“平时”。《谢曾察院启》中讲到,“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心乎爱民,动必关夫治道。”就是说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往往就能让自己少犯错误,对于推动工作往往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平常时候,干部容易放松警惕,这也是人之常情,一些干部掉入陷阱也是在这种时候发生的,看似风平浪静、波澜不惊,却往往暗藏杀机。所以,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就是要在平常时候、不经意间形成一种惯性自觉,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防止“温水煮青蛙”式的在不知不觉中掉进坑里。

  要严在“关键”。干部对自己严格要求,不仅要严在关键时,还要严在关键处。就是说,在特殊的情况下,要特别的严格,关键时刻更要严之又严,不能出现一丁点、一丝毫差错。比如,在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期间,干部选任各项程序都必须严格落实,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这就要求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干部,必须保持如履薄冰的状态,心中要时刻装着工作,各项程序要求都要烂熟于心,不能大而化之,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当然,总体来看,广大党员干部都必须学会踩准关键时间、场合、节点,讲规矩、守纪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明白人、清醒人、正派人。

  要严在“细处”。严谨细致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干成事的关键前提。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看到有的干部善于抓大事,往往大手一挥就是大手笔,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但是,我们也要深入思考,这些大项目、好项目,最终还是要依靠具体的人来推动,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考虑清楚、抓具体,这就对干部提出了精细化、精准化的要求。所以,对于干部来说,做好工作的前提是精细精准,平常时候要注重从小事入手、从细处着眼,踏踏实实、慎独慎微,方能成事。(陈敬涛)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