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茶唱响太平山

2024-04-15 10:07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太平山”茶唱响太平山

2024年04月15日 10:07   来源:光明网   

  太平山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东南部20公里的五里办事处佛山村,属大别山北麓,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带上,这里降水充沛、雨热同期、气温适中、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1℃,土壤有机质含量1.4%,有机氮0.09%,速效钾86ppm,肥力中等,特别适宜茶叶生长。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是信阳毛尖的原产地,茶文化历史悠久,是古代著名的淮南茶区,也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信阳毛尖茶的核心产区。目前,全区10个乡镇、20个行政村年茶叶总产量达到2400吨,总产值达到3.65亿元;全区茶农约2.9万人,茶产业从业人数约3.1万人,茶农人均收入6600多元;拥有茶叶合作社17个,有“太平山”“雨前贡”等15个茶叶及茶产品品牌。截止2024年4月,全区茶园总面积11.62万亩。

  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太平山生态茶场有上百年的种茶历史,所生产的毛尖茶多次荣获国家、省、市茶叶评比优质奖,深得茶叶专家的好评。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及时捕捉国内外茶叶发展信息,在佛山村大力推广茶叶生产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鼓励当地茶农从事茶叶生产,并先后扶持企业法人徐政军等种茶大户,于2009年5月成立了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太平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以茶叶与油茶种植、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集生态旅游、度假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公司。目前,茶叶种植总面积3600亩,油茶种植2000亩,经济林900亩,果园80亩,注册了“太平山”和“浉龙”商标,建立了一座标准化茶叶生产车间和一座全自动化山茶油生产车间,年生产茶叶可达5万公斤,山茶油200吨,现有固定资产8000余万元。该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走与农民共同致富的道路,于2012年注册了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太平山有机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382多户,先后流转荒山3000多亩,流转荒地500亩,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在当地修建了8公里的“村村通”公路,维修了15口水塘,改善了家乡的基础设施,与七桥居委会周开恒、袁雪晴、何明秀等签订《带贫协议书》20余户,解决了群众无收入问题。2016年以来,通过产业帮扶,带动佛山、七桥、郝堂居委会的350户茶农从事茶叶种植,茶农年增收达8000元以上,每年通过转费增加群众收入50多万元。十多年来,公司严把产品质量关,不断获得省、市、区的连续好评,2014年10月被河南省林业局评为“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12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9年经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成为该区第一家绿色食品企业,2022年12月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生态农场。

  太平山山高林密,植被丰富,远离污染源,生产出的“太平山”、“浉龙”牌信阳毛尖品质优良,口感纯正,香味浓郁,质量上乘,深受国内外客商钟爱,于2019年被评为“华铭杯”全国名优绿茶、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金奖,2021年“浉龙”牌信阳毛尖荣获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我最喜欢的绿色食品”获奖产品。同年,“浉龙”牌信阳毛尖荣获中国第24届农洽会优质产品,2022年荣获“国家级生态农场”荣誉称号和“2023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金奖,入选“中国知名农产品目录”。

  “太平山”牌茶叶走名牌产品战略,在种植、采摘、加工生产和产品包装上力求做到精益求精。2017年,“太平山”牌信阳毛尖顺利通过了SC食品生产认证和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已成长为信阳毛尖的知名品牌和消费者的放心产品。

  随着“太平山”茶产业的扬名,豫南佛教圣地——太平山和佛山老人像、鸡冠石、百年皂角树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将得到合理开发利用,一大批以茶产业发展带动茶文化旅游的项目,如太平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投资的茶坛、凉亭、度假村等设施相继出炉,该公司将成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集茶叶生产、茶文化旅游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型旅游区。目前,公司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充分发挥科技扶贫的作用,与河南省农科院、信阳农林学院、信阳市农科所等单位联合,引进黑茶制作技术,把过去丢掉的秋茶制做成黑茶,从而提高茶叶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同时,对周边贫困村民进行茶叶生产和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技术培训,以更好地提高生产技能,让茶农得到更多实惠。(张万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