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次吃3个柿子,老人患上柿石症

2022年11月27日 06:57   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从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获悉,今年柿子上市后,该院已经连续收治7例柿石症患者,其中医生取出的柿石最大有12厘米!专家提醒,进食柿子一般不会马上发病,而是在数日甚至一周后发病。

  通讯员 曹晨燕 王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7旬老人柿石梗阻合并心梗

  75岁的周女士2周前一次性吃了3个柿子,还喝了羊奶粉,一周后出现腹部不适,在家又坚持了一周,出现疼痛加剧及恶心呕吐,最后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门诊就诊。

  朱桂祥主任通过详细问诊及相关检查,考虑为柿石症形成的十二指肠梗阻。患者在行常规检查时发现心电图异常,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中医师阎芹会诊后,明确诊断为机械性肠梗阻合并急性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立即转至心血管科救治。主任中医师胡政力诊查后认为,病人急性心肌梗死,肠梗阻外科手术风险极大,肠梗阻基础上行急性心肌梗死冠脉介入治疗效果难以保证,宜先内外科联合、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

  经过持续的胃肠减压、灌肠、抗栓、降脂、扩冠等治疗,患者不再呕吐,也开始排气排便,但右上腹仍一直疼痛。护士长林艳通过辨证,取中药外敷于患者右上腹疼痛处,第二天腹痛明显减轻,第三天完全缓解。8天后复查CT,患者肠梗阻消失,经过各方努力,患者出院休养。

  柿子好吃营养高也不能贪嘴

  柿子的营养价值高,含有单宁(也称单宁酸或鞣酸)、维生素C、膳食纤维、类黄酮和类胡萝卜素等成分。

  中医认为,柿子甘涩、寒,有清热、润肺、祛痰止咳之效。柿子虽有如此多的好处,但也千万不能贪嘴。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主任中医师朱桂祥介绍,柿石症是由于柿子中含有鞣质与果胶,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为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容易与胃内脱落的上皮、黏液及食物残渣特别是纤维素凝结,形成柿石。

  朱桂祥主任提醒,吃柿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能空腹吃;不要与含蛋白高的食物一起吃。如鱼、虾、螃蟹等;柿子有搭配禁忌,最好不要与山楂、黑枣、甘薯、海带、酸菜同吃,吃的时候不要喝酒、喝牛奶、服用铁剂; 小儿与老人应少吃或尽量不吃;吃柿子后多多漱口,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容易形成龋齿;柿子一次不可多吃,以免形成胃肠柿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