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能设备化解寒战危机

2020年02月17日 11:45   来源:中新网   

  2月15日,为顺利应对“三返”大潮的考验,浙江交通集团衢南管理处冒着强降雨天气完成对衢南全线8套路面凝冰预警系统设备进行维修,成功打响衢南管理处复工第一枪,给充满挑战和机遇的2020年工作起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衢南高速是典型的山区高速,每遇到冰雪天气,山区气温低,路面湿滑,极易因冰冻而酿成事故。15日上午,浙江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警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已开启气温倒降模式。但本次强冷空气来去匆匆,气象部门预计17到18日全省天气晴好。受晴空辐射影响,17-18日早晨全省大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到-3℃,其中山区-3到-5℃,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接到气象台的寒潮警报后,衢南管理处结合当前“抗疫”和迎接三返“大考”两大重要工作任务要求,预测车流量将在17日全国开启车辆免费模式后,迎来大高峰,为保障司乘的平安出行, 考出“平安、畅通”的好成绩,抓早、抓紧、抓主动,提前做好抗击“寒潮”,保畅“三返”高潮。衢南高速出动技师团队,冒着大降温前的强降雨天气,对衢南全线8套路面凝冰预警系统设备进行检测维修,成功在现场修复好6套设备轻微故障。经过修复的这8套路面凝冰预警系统,将会是衢南高速打赢此次三返高峰期间“寒战”的有力武器。

  衢南管理处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路面凝冰预警系统,运用无线监测的技术,对桥梁路面的温度、湿度进行实时监测,并在分中心管理平台上实时显示温湿度,能进行低温报警。这套系统既提高了路面检测效率,实现了路面24小时不间断监测,同时也降低了道路巡查员的巡查密度,有效的降低了抗冰雪成本,取得良好的运用效果。这套设备将在此次“寒战”中,继续发挥作用,对重要路段开始24小时不间断的温湿度检测,对桥梁路面凝冰险情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有力推动衢南高速运营智能化自动化管理的进步。

  2020的开端虽是灰色的,衢南处在复工第一时间里成功启用智能化设备,深入推动智能化设备在高速多领域的广泛运用,打响认真履行社会职责的第一枪,在重大疫情、自然灾害面前,立足于岗位本职,在本职上做精做细,从细微处发力,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国家惠民政策,为复工企业、过往司乘,提供智能、安全、绿色的出行环境,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企业两条线齐头并进,共赢共收。(郑新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