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月偏食现身天宇 我国下次见到精彩月食要等到2021年

2019年07月17日 18: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7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17日凌晨,今年全球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月食——月偏食如约上演,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都欣赏到了这幕“天狗吃月”的奇妙景象。天文专家表示,错过这次月偏食,我国公众若想再次欣赏到精彩的月食天象,就要等到2021年了,这一年的月食是“红色月全食”。

  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就会出现月偏食。月偏食发生时,月亮将呈现一半白色,一半古铜色的美丽“模样”。

  本次月偏食我国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观看的时间要长,东部地区出现“带食月落”的景象。本次月偏食具体发生过程为:北京时间2时44分半影月食开始;4时2分为初亏时刻,即月球开始进入地球的本影;5时31分为食甚时刻,此时月亮的残缺面达到最大值,即月亮进入地球本影最深处,此时,从地球上望去,一轮明月仅剩下一小块发亮了;7时为月亮复圆时刻;最后的半影月食结束于8时18分。

  记者注意到,意大利、突尼斯、俄罗斯和我国的一些天文爱好者纷纷晒出了本次月偏食的精彩照片。

  如果因天气等原因错过这次月偏食,也不要感到遗憾,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2021年5月26日我国公众将可欣赏到一次精彩的月全食,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红月亮”,其精彩程度远超这次月偏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