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技术助“一带一路”国家女性防癌

2019年03月29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杨学聪)2019年3月28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与武汉大学兰丁人工智能细胞病理诊断研究中心在京联合宣布:兰丁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自4月起向全世界开放。届时,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妇女有望得到由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的高质量低成本宫颈癌筛查服务。

  据介绍,武汉大学兰丁人工智能细胞病理诊断研究中心已经开发出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技术,这一技术能以完全自动化的形式从数字化图像里找到癌细胞的踪迹。采样机构在完成细胞标本图像信息的收集后,通过互联网把数据传递到云诊断平台上,即可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完成诊断工作。该技术结束了筛查完全依靠人工经验的历史,能有效改善筛查效率,降低筛查成本,提高癌前病变及阳性检出率,对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有重大意义。

  目前,兰丁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技术已获得中、美、欧盟的产品许可证,并在湖北、山西、云南、河南、深圳等省市进行了多年的大规模应用,每年为数百万城乡妇女提供宫颈癌筛查服务,积累了大量临床数据。此次发布的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正是在该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

  “发布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是希望各国专家通过这一平台共享数据、共享资源,共同为世界各地妇女提供标准的宫颈癌筛查服务。”武汉大学兰丁人工智能细胞病理诊断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孙小蓉表示,该平台将面向各国的大规模宫颈癌筛查项目,以及从事宫颈癌防治工作的各国医生和科研人员开放。届时,世界各地的细胞病理医生和专家可不受地域和国界限制,在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上进行跨国界合作,高效开展宫颈癌筛查与防治工作,分享宫颈癌诊断经验,共同推动全球宫颈癌筛查效率和诊断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目前兰丁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将重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这一平台可以让医疗专家与基层受检妇女在网上直接对接,减少医院等中间环节,使高端的医疗资源有效下沉。目前,该技术已经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投入应用。

  “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技术在中国基层的成功应用充分表明,中国在这一领域已走在世界前沿。现在,这一技术从中国走向世界,将为更多国家开展普惠式早期宫颈癌筛查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为各国妇女筑起可靠的健康‘防火墙’。”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表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