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头条成《上新了·故宫》战略合作伙伴,助力故宫文化传播

2018年10月18日 13: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7日,中国首档聚焦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新类真人秀《上新了·故宫》召开了发布会。会上,今日头条成为《上新了·故宫》战略合作伙伴,表示将发挥好科技平台的优势,助力好故宫文化传播。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李春良等出席发布会。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上新了·故宫》的播出恰逢“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希望借助北京卫视的节目,让故宫变得更加可爱、平安、可持续发展。单院长还立足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度,用生动风趣的语言阐明故宫文化、中华文化的与时俱进,展现故宫包含厚重文化历史底蕴的同时,不断蓬勃生长的时代力量。

  发布会上,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李春良从《上新了·故宫》的立意出发,介绍了北京电视台在文化传承领域的运作战略和成绩。在发言中李台长还透露将通过这两档节目以喜闻乐见和年轻化的方式来展现故宫,同时自信展望两档节目将成为故宫新名片、北京卫视新“爆款”。

  《上新了·故宫》将于10月26号起每周五晚在北京卫视播出。作为《上新了·故宫》的战略合作伙伴,今日头条是其主要内容传播平台。今日头条将作为网络创意投稿独家平台,同时提供故宫文创新品独家投票通道,并独家呈现故宫宝鉴、单霁翔院长主题任务推送和更多节目精彩短视频。

  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赵添表示,《上新了·故宫》是一个创举,是古老文明和年轻人的相遇,是传统文化和新媒体语境的碰撞,是历史文物和现代科技的结合。作为国内领先的内容平台,今日头条有志于弘扬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创作者,帮助他们把优质内容,精准触达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用户人群。

  据介绍,目前在今日头条平台上,专注于传统文化类内容传播的头条号已有1万多个,一年内容发布量超过130万次,阅读量和播放量近150亿次。

  2018年4月起,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今日头条推出了“国风计划”,上线了“国风”频道,一方面引入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垂直领域内容,包括国学经典、传统书画、传统工艺、传统曲艺、传统民俗等,汇聚展示相关优质内容。一方面向创作者推出“传统文化素材库”,鼓励更多创作者参与到传统文化弘扬工作中来。素材库内,涵盖文物书画、珍稀民俗、濒临失传的传统工艺等图片、视音频素材,创作者可根据素材进行编辑和二次创作,为广大用户贡献出传统文化相关内容。

  “国风计划”推出后,今日头条平台相继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头条号创作者。其中包括,以淡雅画风而著称的“老树画画”,用短视频传授传统木艺的“木友之家辛全生”,致力于分享珍贵名家书法作品的“书法日课”,向网友讲解传统建筑和历史文化的“宫殿君”等等。

  与此同时,今日头条平台已经陆续发起“全民刷馆”、“粽情端午”、“如果古建筑会说话”、“这,就是中国舞”等系列征文活动,截至目前,累计覆盖上亿人次。2018年6月9日,在第13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今日头条发起了“非遗在身边”活动,邀请头条号创作者和广大用户把身边的“非遗”介绍给更多人。此次活动共有超过3000位头条号创作者发布了非遗相关图文、视频和微头条内容,这些内容在今日头条上累计获得了超过2000万的阅读量,让广大用户关注起建盏、梳篦、布依铜鼓等珍贵“非遗”。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