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教育行业“潜力赛道”,资本逐鹿万亿级市场

2018年06月06日 13: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记者沈则瑾)6月5日,《安永-帕特侬2018中国教育行业洞见》在上海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在中国政府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环境下,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和科技驱动的支持服务将成为未来中国教育板块发展的潜力赛道,持续受到资本关注。

  安永华中区财务交易咨询主管合伙人袁皈泰认为:“人口结构的变化、不断提升的支付力和中产阶级日益升级的消费观念是中国教育行业蓬勃发展的主要动因,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2017年中国各教育子板块百花齐放,合计吸引了近130亿美元的投资,较前一年增长近一倍。”

  数据显示,在2017年,K12中小幼学校是投资最大的板块,吸引投资约55亿美元,课后辅导和科技驱动的教育服务企业紧随其后。得益于出国升学和提升就业力的需求,语言培训机构成为成长最快的领域,吸引投资额同比跃升417%至12亿美元。

  安永-帕特侬通过家长问卷和访谈发现,中国家庭愿意将20%的税后可支配收入用于单个孩子的教育,远高于周边国家,而富裕家庭的父母可能在孩子二十年的求学路上花费近四十万美元。调研发现,中国有一千万家庭有实力为孩子选择中高端民办教育,但目前在此类中小幼学校就读的孩子数量只略微高于一百万。鉴于目前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渗透率,安永-帕特侬认为该板块将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指出,未来课后辅导行业整合趋势将加速,大中型机构开始异地扩张并进行素质教育版块的相关布局。教育科技方面,语义识别、大数据分析和虚拟现实等创新已渗透在教育的各个环节。语言培训、线上辅导、作业布置板块备受资本吹捧并出现了独角兽企业,科创教育布局良机已现。

  此外,随着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突破60万大关,语言培训行业投资热度持续上升。青少年和成人英语培训行业增速加速,传统线下英语培训机构正在通过开设线上课程抵御线上企业的冲击。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