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动化之后,皮卡能成为下一个户外爆品吗?

2022年11月28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来说要买皮卡,会被人问是不是要去拉货;现在说要买皮卡,会被人问是不是要去露营、钓鱼、滑雪……”

  近几年来,有关于户外的一切越来越火,尤其是对于一些并非专业玩家的消费者而言,将这些统称为露营。一时间,仿佛所有的事,都能与“露营”挂钩。

  这一波热度波及到了旅行、时尚、综艺、社交等多个领域,一跃成为疫情之下户外旅行的最佳打开方式,引领了新的时尚生活潮流。

  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露营产品相较于去年同期都实现了翻倍增长,在精致露营的场景下,除了躺椅、帐篷等基础露营装备之外,露营灯、卡式炉、蛋卷桌、旅行茶具等产品销量增速更加明显。

  正所谓,“所有爱好的最终需求是房子”,但在最难实现的这最后一步之前,“所有爱好的需求都少不了一辆大车”。因此,面对强大的户外需求,除了传统车型之外,皮卡逐渐成为了户外热门单品,企业也开始加大在这一细分市场的投放,且不同于原本国内皮卡市场的低价、低端路线,新推出的皮卡开始向精致、智能、家用转型。

  日前,吉利旗下雷达品牌纯电动皮卡RD6宣布上市。RD6是一款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纯电动皮卡,主打多元生活场景的车型,在自动辅助驾驶、智能网联、充电补能方面更具优势,新车最长续航632公里,支持120kW快充。

  特斯拉也早在2019年就发布了Cybertruck电动皮卡,尽管还没有上市,预定量却已经超过了百万辆。而随着多地开始讨论或实施“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无论电动皮卡还是燃油皮卡,关注度都在大幅提升,这也被看做是消费级皮卡的一个突破口。

  在路亚先锋执行总裁林帅看来,皮卡具备了SUV的越野性、轿车的舒适性、旅行车的旅居性和休闲性、轻型货车的装载性,真正做到了“一车抵四车”、是真正的户外之王、真正的万能改装车,也是路亚人钓鱼的完美搭档。

  在户外旅行大行其道的当下,皮卡能否成为下一个户外爆品?

  皮卡电动化

  皮卡于上世纪20年代在美国出现,是美国现代牛仔文化的象征。因此,美国皮卡市场相当繁荣,且至今仍是改装发烧门类。

  但在我国,皮卡作为多用途货车,属于商用车,多以载货为主,家用选择皮卡的消费者相当少。因此在汽车市场上无论是知名度还是讨论热度以及销量,都远不及轿车、SUV、MPV等,车型也多走“低价、低端”路线,只有如福特F-150猛禽等少数进口车型走高端玩家路线。

  不过,随着市场和政策的变化,目前国内主流皮卡品牌的策略都已经开始调整,供给呈现高端化、家用化、多元化的全新形象,在外观、内饰、安全性、动力性等方面全面对标乘用车,皮卡车型逐渐从工具属性向消费属性转变,带动了越野、自驾游、改装房车等新型汽车消费文化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电动皮卡车型已达十余款,包括最长续航里程超过500km(NEDC工况)的上汽大通T90EV版和福田大将军EV版皮卡。比亚迪、吉利、三一重工等也以电动化切入皮卡市场。在今年的进博会上,福特也带来了其F系列皮卡在电气化时代的首款电动车型F-150 Lightning。

  当然,相比乘用车新能源化的渗透率,皮卡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谢国平表示,“今年1-9月汽车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高达22%,皮卡新能源化渗透率水平处于低位。”

  从汽车行业整体来看,皮卡新能源化是新能源汽车总体纵深发展的需要;从皮卡企业来看,皮卡新能源化则是企业构建长远的国内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科瑞卓信(北京)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杜鹏羽认为,皮卡想要进入乘用车的领域,新能源化是不可避免的。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打造新能源皮卡,相信随着大范围的解禁,新能源皮卡也会迎来一波爆发。

  据悉,国家信息中心定量调研数据进行了一个粗略的测算。在当前的技术水平和市场条件下,用户再购皮卡的时候,对新能源的接受度已经达到了10%。展望未来,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技术水平的突破,以及新能源皮卡文化的渗透,皮卡用户对于新能源的接受度肯定还会越来越高。

  相比于传统燃油皮卡,新能源皮卡特有的反向供电、智能化、爆发力等性能令消费者有了新的认知,这也是高价位用户更愿意接受新能源皮卡的重要原因之一。

  解禁倒计时

  与此同时,皮卡解禁的力度正在逐步加大。

  2022年以来,国务院不断地在各类文件中呼吁皮卡解禁,从上半年的“对皮卡车进行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到10月底直接提出“推动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字面意思的变化体现了国家层面对于皮卡解禁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响应的城市也在快速增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在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今年国内皮卡市场迎来了史上最强的解禁政策支持,国务院三次发文提出放宽皮卡进城限制,为皮卡解禁起到了助推作用,皮卡在全国范围解禁是必然的趋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在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286个城市实现皮卡解禁,解禁城市在地级以上城市占比达85.12%。随着深圳、西安、南京等城市的皮卡解禁,能够给更多的城市起到示范作用。

  对于部分城市迟迟不愿推进皮卡解禁,有专家认为交通拥堵、环境保护、城市形象或是主要影响因素。“限制皮卡的消费的政策是汽车行业发展中暴露出来的过程问题。”李邵华表示,皮卡的货车身份属性不是限制消费的原因,技术、市场和管理三个方面会随着发展不断相互影响,形成阶段性的平衡。

  5月1日,《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开始实施,这是我国首个皮卡行业规范化标准文件,意味着皮卡的身份由原来的货车变成了多用途货车。皮卡的身份定义得到明确,多个城市参照此标准制定解禁落地方案。

  李邵华表示,皮卡解禁给予消费者充分的选择权,带动上下游消费增长,旅游、自驾、露营、房车、越野等消费需求正在逐渐被激发。

  实际上,皮卡市场已纷纷开启中高端化。有数据显示,目前8万以下的工具类皮卡的市场占比为30%,8至13万的商乘两用的皮卡占比接近60%,而高端乘用类皮卡的销量已经接近10%。皮卡走向中高端化的趋势开始突显。

  “皮卡市场两极分化现象明显,中低端商用车型市场销量大幅下滑,但偏乘用类的中高端皮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杜鹏羽指出,长城旗下中高端车型代表长城炮今年累计销量逆势增长了4.5%。

  皮卡中高端化的同时,也意味着影响城市美观的固有印象,即将被打破了。除此之外,包括年检和强制报废这些管理措施对消费的影响,会引起更多利益相关方的关注,也会是未来优化的重点。

  出口现热潮

  谢国平指出,目前国内新能源皮卡以B端行业客户为主,作为基盘的C端用户,新能源化的进程尚未开启。但在海外市场,电动皮卡的潮流已经兴起,福特、通用等电动皮卡陆续上市,特斯拉的Cybertruck在推迟许久后也终于要量产上市。

  杜鹏羽表示,2022年前三季度,皮卡销量国内、海外市场冰火两重天,国内市场下降19.8%,但出口销量占比大幅提升14个百分点,出口热销大幅分担了国内销量下滑对皮卡整体市场造成的影响。

  实际上,很多企业的皮卡出口量已经超过国内销售量,出口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皮卡市场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城汽车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长城皮卡全球销售15697辆,其中海外销售6920辆,同比劲增55%。事实上,长城皮卡已连续24年国内、出口销量第一,全球累计用户突破200万。上汽大通皮卡、江淮皮卡、长安皮卡得益于出口的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攀升。据悉,雷达汽车也将于明年进入海外市场,并会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IPO。

  在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EO张昊保看来,中国皮卡消费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的改变,展现出巨大消费潜力,中国皮卡的春天已经到来。未来皮卡市场具有百万级增长空间,将成为高预期的蓝海市场。

  作者:郑宇

(责任编辑:冯虎)

电动化之后,皮卡能成为下一个户外爆品吗?

2022-11-28 17:5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