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溪法院:用好“三个载体”,厚积法治之势

2022年11月28日 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安溪法院深度融合安溪优秀文化,挖掘铁观音“纯、雅、礼、和”的精神内涵,用好“三个载体”,让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发展的“硬核力量,推动全院整体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是用廉政文化正身。将廉政文化作为拒腐防变的基础工程,创新惩防体系建设,科学规划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廉政风险节点防控。实施“廉政周例会+”制度,定期学习党规党纪、廉政知识、警示案例,创新开展“家庭助廉”“廉政家访”活动,召开员额法官家庭助廉座谈会,进一步筑牢“家庭线”。积淀清廉文化底蕴,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墙”“榜样宣传栏”“清廉池”等文化长廊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

  二是用人文文化暖心。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党团之家心理解压室,定期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让干警从审判执行的快节奏中慢下来,在劳逸结合中缓解工作压力。完善健身场所,组建成立气排球等兴趣团队,通过趣味运动会、“花艺沙龙”等活动,传递“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理念。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在职研究生教育,落实体检、休假、疗养、慰问制度,精心部署“为干警办实事”十大项目,积极帮助解决干警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举办“少儿暑期学堂”,解除干警后顾之忧,打造栓心留人的软环境。

  三是用法治文化弘道。融合“司法+融媒体+服务”,通过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持续开展法律“六进”,弘扬法治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法院文化感染力。充分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讲好法治故事,开设“以案说法”栏目,制作民法典普法动漫小视频,拍摄微视频《小小卷宗成长记》获评全国法院第七届微电影、微视频金法槌奖“百优微视频”,持续唱响司法好声音、传播司法正能量。将家规家训、文化传统等元素融入“诉源治理”,融合法律规定与李光地家训族规,化解家事矛盾和邻里纠纷,倡导团结和睦、诚信守法的法治文化。在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湖头镇李光地宅和祠、莫耶故居等历史文物、古迹、遗址开展法护文遗工作,精准守护、赓续历史文脉”。(魏薇)

(责任编辑:冯虎)

安溪法院:用好“三个载体”,厚积法治之势

2022-11-28 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