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开展“守查保”反食品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2022年11月28日 13:23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提高广大市民对《反食品浪费法》的知晓度,引导公众树立绿色消费、勤俭节约的消费意识,培养科学文明的饮食习惯,近日,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守查保”反食品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督促自查自纠。指导餐饮单位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增强反食品浪费意识,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强化日常监管。将“文明用餐”“制止餐桌浪费”宣传同日常监管相结合。以全区经营婚宴、自助餐、商务活动用餐、旅游团队用餐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全面开展监督检查。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对消费者设置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海报和桌贴,在菜单上标明菜量,设置小份菜或半份菜及提供打包服务等,切实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服务全过程。

  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公筷行动”“光盘行动”等主题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告、微信、宣传栏、LED屏等方式,助推文明餐桌反食品浪费行动深入开展,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用餐氛围。

  加强行政执法。依托12345和12315举报热线,收集问题线索,严厉查处打击食品浪费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反食品浪费社会震慑,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下一步,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以“守查保”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将制止餐饮浪费与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对餐饮单位严禁浪费行为的监督指导和提示提醒,积极倡导“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风气。将制止餐饮浪费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机关“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的工作机制,引导干部职工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先行者,当好“制止餐饮浪费”的示范者。(刘宝慧 韩玉斌)

(责任编辑:朱晓航)

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开展“守查保”反食品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2022-11-28 13:23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