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电商赋能 云端逐梦

2022年10月07日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康琼艳

  “这盆绿植名叫‘金枝玉叶’,叶片粉白相间、精致可爱,放在客厅还能净化空气……”走进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的残疾人互联网孵化基地,主播郭羽容正在镜头前向粉丝推销绿植花卉。和其他主播不同的是,被称为“玻璃娃娃”的她身高只有90厘米,全身上下有30多处断骨的接痕,不少关节已变形。然而,乐观坚强的郭羽容不仅没有被不幸打败,还凭着优秀的口才当上了基地的云客服老师、直播负责人。

  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记录了郭羽容求职就业的难忘历程。“刚毕业那年,我信心满满,以为自己能够凭着优秀的成绩尽快找到工作,可没想到因为身体残疾,接连被企业拒之门外。”郭羽容说。

  转机发生在2017年。那一年,龙岩市残疾人互联网孵化基地成为阿里巴巴云客服在福建省的唯一授权培训机构。郭羽容火速报名,成为培训班的第一批学生。打单发货、客户答疑、处理售后、核实退款……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藏着多如牛毛的细节。但郭羽容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不仅把云客服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而且还担负起基地上百台电脑设备和网络的管理维护工作。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一个个新职业的出现,为残疾人追逐梦想提供了更多可能。云客服、手语主播、无声骑手、盲人配音师……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互联网充分展示自我,在不断涌现的新业态下获得更多就业机会。据中国残联统计,目前通过网络实现就业的残疾人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和软件服务、电商服务等行业,每年实现就业约6.8万人,在各电商平台实现网络创业的残疾人已超过20万人。

  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兰新城告诉记者,不少残疾人身兼淘宝客服、菜鸟客服、抖音主播三职,每月收入能达到8000元左右。新业态就业模式充分应用电子信息、网络技术等科技手段,帮助残疾人突破身体和环境局限,增强了残疾人就业弹性,同时也激发出残疾人的自信和潜能,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如今,郭羽容带着其他残疾人朋友一起打拼云端事业。从计算机操作技能到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从直播间搭建到直播讲解技巧,她帮助上百名残疾人实现了基地集中就业和远程居家就业的愿望,大家都亲切地喊她“郭老师”。“虽然只是小小客服,却让我走出阴霾,重拾自信,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郭羽容说。 (经济日报记者 康琼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电商赋能 云端逐梦

2022-10-07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