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路青青到永城

2022年10月07日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位于河南省最东部的永城市,素有“豫东门户”之称,县域面积202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32平方公里,山地面积16平方公里。

  永城是典型的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多年前由于大量采煤形成了多处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成为一块块难以掩盖的“伤疤”。因煤而兴的永城,也因煤而困。

  困境倒逼转型,探索赋能重生。为把“生态欠账”转化为“生态红利”,该市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有益探索出“采煤沉陷区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的综合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永城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

  一处采煤沉陷区的“华丽转身”见证了永城生态的“变迁过程”:数年前,位于城区的日月湖采煤沉陷区道路断裂、房屋倒塌、污水横流,一派苍凉的景象。2009年,永城市委、市政府积极求索、逆势破题,按照“既要治理好,更要变废为宝”的理念,因地制宜,科学运作,多元化推进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

  “经过综合治理,这里满目翠绿,水天一色,蝶变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湿地公园建设试点,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玩的热门之选。”日月湖文化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勇说,“白天鹅是水生态的‘观察员’,近年来,日月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年都会吸引许多白天鹅和其他野生鸟类到此栖息。”

  在永城市沱河北岸,同样有一处经过生态修复成为市民“打卡地”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沱河湿地公园。和日月湖景区一样,沱河湿地公园也是永城生态修复成果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永城积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省率先启动“公园城市”建设,切实把城市当公园打造、当客厅管理。从国家园林城市到全国生态宜居城市,再到全国绿化模范市、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字号”亮丽名片一个接一个。

  这一抹动人的“永城绿”,是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是美丽中原的生态样本。截至目前,永城城市建成区绿化面积近2100公顷,绿化覆盖率42.8%,森林覆盖率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76平方米,累计投资60亿余元打造的“两湖四带一湿地30公园”的城市生态圈越做越大,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生态效果。

  “村原处处垂杨柳,一路青青到永城。”明代诗人李先芳途经永城留下的佳句,成为永城如今生态环境的生动写照。

  “下一步,我们将以生态为本推进全域旅游,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并依托芒砀山5A级旅游景区、日月湖景区、水上森林公园等旅游资源,加快构建大生态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永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大立说。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一路青青到永城

2022-10-07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