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接种首剂新冠疫苗人数破百万 专家认为需进一步增加接种吸引力

2021年05月06日 2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5月6日电(记者 张雅诗)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全港已有超过100万人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占香港16岁或以上合资格接种人口的15%。有专家认为接种率仍有待提升,建议有关方面进一步调整防疫措施,包括缩短强制检疫期等,以鼓励更多市民接种疫苗,加快群体免疫。

  5月5日,香港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步入第69天。“已经有100万人接种了!”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5日傍晚在社交网站宣布。他向已接种疫苗的市民表示感谢,并呼吁其余市民尽快接种。

  “当我知道香港有疫苗接种计划,便赶快预约,主要是为家中老人的健康着想。”40多岁的郑先生于3月中陪同70岁的母亲接种第一剂疫苗,相隔20多天后接种第二剂。他们属于较早完成接种疫苗的一批香港市民。

  不少香港市民像郑先生一样,在疫苗接种计划推出初期,为保障个人及家人健康而决定接种疫苗,同时希望尽快如常地工作和生活。这也是特区政府一直强调的:越多人接种疫苗,社会便能越快恢复正常运作。

  事实上,特区政府正逐步加强疫苗接种吸引力,包括早前宣布以“疫苗气泡”为基础,容许餐饮业和娱乐场所有条件地放宽限制社交距离措施。

  就香港近日有变种病毒确诊病例在社区出现,卫生部门为谨慎起见,采取了更严谨的防疫措施,除了要求与感染变种病毒确诊者同住一座大厦的所有居民接受强制检测,这些居民还要前往检疫中心进行21天强制隔离。

  香港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这些居民当中,若有人已完成疫苗接种,可以考虑让他们的隔离期减少至7天,或安排他们进行居家隔离,而目前两款疫苗均对变种病毒有效,相信这样有助增加接种疫苗吸引力。

  针对有人担心减少隔离期会带来感染风险,孔繁毅认为,若要更稳妥,可先为已接种疫苗人士检验抗体和增加检测次数,然后再放宽有关隔离措施。

  对于15%的接种率,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坦言,这与社区建立保护屏障仍有一段距离。她表示,特区政府正积极研究探讨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14天的人士,可获豁免进行特定群组恒常检测或强制检测,并检视能否缩减这些人士的检疫期。

(责任编辑:王炬鹏)

香港接种首剂新冠疫苗人数破百万 专家认为需进一步增加接种吸引力

2021-05-06 21:1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