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一假期出行人次超2亿 景区、枢纽应急管理受考验

2021年05月06日 07:5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五一假期延长至五天,今年与去年相比有哪些不同?报复性消费带来报复性反弹,今年五一有哪些是意料之中的事,有哪些又是意料之外的事?《新闻1+1》一起关注:被挤爆的“五一”:平安与应急!

  五一全国接待国内游客2.3亿人次

  今年五一群众出游意愿较高,各地热门景区游客量较大。今天,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调休凑来的五一小长假,“火热”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这次五一小长假市场运行是符合预期的,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在推动市场消费热情的高涨。①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家对疫情防控的效果是有信心的。②之前“就地过年”的政策下和过去一年多的消费热情急需释放。③各地旅游和文化产品的供给都是丰富多彩、高品质的,各地政府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也是得当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度过了一个安全、平稳、有序、繁荣的小长假。

  五一中长假两个特点:旅游消费偏谨慎、旅游接待量也“冷热不均”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五一假期关注两个方面。①人数是恢复到疫情前的103.2%,但收入只有疫前的77.0%,这意味着我们的消费还是偏于谨慎。广大游客出游的距离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远,还是以近程旅游为主。旅游消费预算还偏低,人均消费只有500元,这也意味着我们的旅游消费潜力巨大,还需要进一步增加。②全国旅游出游的热情和旅游接待量也是冷热不均的,在广大中西部地区是处于相对比较冷清的,还需要进一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要进一步激发我们的旅游消费热情。

  今年“五一”假期为何会有这样的落差?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①我们监测的情况来看,跨省和中远程旅游只占到三成左右,大部分还是近程旅游,休闲的消费比较多。②大家消费是有些谨慎的,消费预算偏低。当然我们还很关注在疫情前,我们有1.55亿人出境游,1万亿的境外消费,事实上这些还没有完全转化为我们国内旅游消费。这也是目前我们重点关注如何去激发旅游消费热情,这与我们的公共服务,特别是我们城市面向散客的公共服务和休闲产品、度假产品的转型升级还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

  部分出现接待能力偏弱现象,未来如何改变?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①从短期来看,过去一年半,由于疫情因素,广大旅游企业有一个逐渐恢复适应常态的过程。②从长期来看,我们面临的产品创新和通过智慧旅游增加旅游产品的供给,特别是增加以“科技+”“互联网+”为代表的旅游消费场景化的创新,需要进一步加大供给力度。总体来说,旅游产品还需要完善消费结构。从供给侧角度来说,要进一步加大供给侧改革,特别是让文化引领我们旅游产品的创新,通过科技营造更多的消费场景。

  国内游和周边游他们表现如何,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应该来说有一些可喜的现象,比如2020年五一、清明期间,上海周边的一些度假村,比如开元森泊度假村已经有很好的接待能力;还有郑州附近的银基滑雪度假中心;还有像“南京喜事”这样的文旅演出等等新的产品,都吸引了广大游客到访消费。但从总体而言,广大旅游企业还需要增加旅游产品的创新动能,特别是挖掘文化内涵和科技含量方面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也就是说适应我们消费升级和市场下沉的需要,还要下更多的功夫。

  部分景区出现游客滞留情况,应急管理如何提升?

  今年“五一”期间,短期内的游客量猛增,也让一些景区,在管理和安全保障方面暴露短板。如何来提升假期旅游中,相关的管理应急水平?

  部分景区应急管理有待提升,预案不够充足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许光建:从这次五一小长假来看,总体情况是好的。我们看到一些景点由于客流量过大导致拥堵,有一些事故,看到一些交通枢纽站出了不少问题,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对极端气候估计不够。那么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出来我们一些景点、景区、重点枢纽,对遇到的风险和应急准备不够,预案做得不够充分,这是主要问题。

  假期出行中,北京西站这样的交通枢纽应急处置存在很大短板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许光建:①对可能出现的阶段气候变化,还有风险估计完全不足。②出现问题以后,信息沟通严重不足。现在大家到车站、景点肯定是要看手机,通过手机、网站获取信息非常重要。但媒体报道北京西站在当时没有信号,这种情况就非常糟糕,反映了像北京西站这样的交通枢纽,它的基础设施是落后的,或者说重视不够。③事后和旅客沟通存在问题。虽然也表示了歉意,但是总体来看应当说很多旅客是不太满意的,总体来看存在很大短板。

  城市重点交通枢纽,需要日常的舆论监督,以促改进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许光建:过去北京南站打车非常困难,现在好多了。一方面本身它在改进,另一方面非常重要的是舆论监督。我觉得像北京西站的情况也是需要这样的,舆论监督非常重要。除此之外,还应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北京西站这样交通枢纽的应急能力做一个比较全面的评估,能及时向社会沟通、披露。比如说哪些方面是短板,哪些方面要改进,这样让社会来监督。这样一方面可以改进管理,另一方面也能够体现交通枢纽以旅客为本的服务和管理理念。

  如何锤炼日常应急管理水平,以确保未来的旅游更有序、平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许光建:应急能力平时既需要足够的物资和投入,同时更需要演练。在重大节日之前,要把你的应急能力、应急队伍拉出来试一试、练一练,这样遇到情况才能够不至于惊慌失措。当然更重要的是一些重点交通枢纽、景区,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指挥机构,遇到情况能够及时分析,能够拿出意见来,不至于撇清责任,我觉得地方政府可能要更多的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单晓冰)

五一假期出行人次超2亿 景区、枢纽应急管理受考验

2021-05-06 07:5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