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托底效应显现 旅游经济将逐步企稳

2020年02月20日 22: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 郑彬)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20日举办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2》线上发布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政策托底效应显现,我国旅游业信心正开始积聚,旅游经济将逐步企稳。

  受疫情影响,各界对旅游经济到底受多大的影响有各种推测。比如,“春节期间旅游业直接损失5000亿元”、“旅游业每天损失200亿”、“旅游业全年损失3万亿”、“某某行业全面清零”等。对此,戴斌表示,不可以把停止有组织的旅游活动和关闭旅游景区,简单等同于旅游经济活动的全面停滞。从统计数据上看,除夕至年初六,旅游市场尽管同比减了四成有余,但是还有近2.5亿人次游客、2800亿元收入的市场存量。

  戴斌分析说,支撑旅游经济运行的市场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旅游消费存在筑底反弹的很大可能性。中国旅游研究院面向城乡居民的专项调研表明:多数受访者判断疫情“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但总体可控”;71.5%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稳定一段时间会外出旅游,20.7%表示疫情过去后尽快外出旅游。

  记者了解到,随着发改、财政、金融、商务、文化和旅游等宏观政策和地方政府具体政策效应的显现,旅游企业开始从初期的极度悲观和看不到未来的恐惧中缓过劲来,信心得以重新积聚,并开展形式多样的自救和互助行动。从近期业界舆情上看,越来越多的旅游集团、中小型企业和创业公司不再一味焦虑,把希望都寄托在政府出手救助,而是本着“企业自救、行业互助、政府托底”的理念,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

  戴斌认为,在确保游客、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本着“一地一策、一企一策”的差异化原则,审慎稳妥地推进旅游机构的复工复业,是可以探索实践的。比如,一些县区级、地市级和个别省级行政区域,在疫情研判的基础上,对符合标准、程序、组织、管控等前置条件的星级和非星级大型旅游度假酒店、旅馆和民宿等旅游住宿业、A级旅游景区和非A级大型旅游景区,经审批或备案得以复工复业。

  同时,在戴斌看来,疫情对于我国旅游经济是“危”更是“机”——疫情的冲击也正在倒逼旅游行业进一步积极培育科技、教育、人才等新动能,向研发和创新要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冯虎)

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托底效应显现 旅游经济将逐步企稳

2020-02-20 22: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