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利部门服务春耕确保春灌

2020年02月20日 21: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胡璐)记者20日从水利部了解到,在全国各地春耕备耕之际,水利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求各级水利部门有序安排各项生产工作,针对春耕生产实际,切实保障灌溉用水需求。

  目前正值黄河下游引黄灌区冬小麦返青灌溉关键时期。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要求各级河务部门了解掌握春灌用水需求情况,尽可能扩大灌溉面积,保障冬小麦春灌用水,并滚动跟踪下游墒情和旱情发展,密切关注水情,根据流量变化做好用水管理。根据下游用水需求情况,在2月11日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的基础上,将于2月21日再次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为下游春灌用水提供充足水源。下游河南、山东春灌引水已由月初的133立方米每秒增加到目前385立方米每秒。

  石津灌区是河北省灌溉面积最大的地表水灌区,岗南和黄壁庄两座水库是石津灌区的水源地。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利用会议视频、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今年春季抗旱工作进行了动员,分析研判土地墒情,通过网络发动用水户对1.5万条支斗农渠进行排查和整治。从2月11日开始,岗南水库开始以4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黄壁庄水库补水,预计补水50天左右,总补水量约3亿立方米。

  青海省充分利用去年汛后河道来水较好的有利时机,督促各地水利部门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多蓄水、蓄好水,全省各类水库累计蓄水5.4亿立方米。同时,各水库认真落实调度运行计划,做好水库复蓄工作。各地水管单位也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渠道清淤,加强工程维修养护,做实春播保灌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农业灌溉需要。

(责任编辑:冯虎)

水利部门服务春耕确保春灌

2020-02-20 21:3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