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麻城:开展溯源追责 倒逼防控责任落实

2020年02月20日 2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6日,麻城市白果镇梁家畈村新增确诊病例彭某某。经溯源调查,武汉返乡人员彭某某在初诊为疑似新冠肺炎磨玻璃影症状后,当地卫生院相关人员未向上报告诊断情况,致使彭某某失管失控,自行前往该市人民医院检查并收治入院。对此,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溯源调查机制。日前,责任人訚某已被党纪立案审查。

  对新增确诊病例追根溯源,倒查责任落实是补齐防控短板,阻断疫情蔓延的有效举措。为此,从2月6日起,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新增确诊病例逐一倒查责任,对排查、流调、检测、隔离等各个环节开展溯源调查,看有无漏排漏报、失管失控、应隔未隔等问题,对失职失责的坚决“开刀问斩”。通过溯源调查、倒查追责,有力倒逼“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责任落到实处。

  被立案审查的,还有该市铁门岗乡街道居委会负责人刘某。原来,返乡人员成某从武汉回来后一直住在乡街道居委会,刘某虽然登记上报了,但一直未监测其体温,也未落实居家隔离包保责任,致使成某多次到邻居万某家中打麻将后成某、万某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在溯源调查中还发现,有的新增确诊病例刻意隐瞒事实,阻碍疫情防控。对此类情况,该市纪委监委积极协调公安机关予以依法惩处,形成震慑。如歧亭镇张家洲村张某及家人面对当地村干部入户排查时,一再隐瞒武汉行程,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除事后追查,该市纪委监委还主动出击,每天派出明察暗访组下沉一线,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拉网式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累计派出暗访组202个、纪检监察干部765人次,检查重点场所1133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5个,有力推动防控责任、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通讯员 万永庄 丁雄杰)

(责任编辑:冯虎)

湖北麻城:开展溯源追责 倒逼防控责任落实

2020-02-20 2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