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高”开了会 这些涉法要点你get了吗?

2020年01月19日 08: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最高法:防止在社会上产生“花钱买命”“以钱买刑”等误解 

  1月18日到19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法要求,要准确理解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精准适用刑罚。毫不动摇坚持党和国家的死刑政策,对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正确适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制度,防止在社会上产生“花钱买命”“以钱买刑”等误解

  涉黑涉恶案件杜绝人为“拔高”或者“降格”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扫黑除恶案件进入审判高峰期,最高法要求,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杜绝人为“拔高”或者“降格”,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最高法:坚决禁止超标的查封财产 

  会上,最高法有关负责人再谈民营企业家产权保护,要求各级法院要严惩侵犯产权犯罪,坚决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禁止超标的查封财产,严格区分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和违法犯罪所得,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2019年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起诉1400余人 

  全国检察长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大量案件进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涉恶犯罪6万余人,同比分别上升近2倍和30%多。为严格依法办案,最高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8个指导性文件,新挂牌督办40起重大案件,实地指导办理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等重大复杂案件。将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起诉保护伞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最高检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移送一批成案价值较高的线索。

  在反腐败斗争中,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级监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2万余人,同比上升约50%;已起诉1.8万余人,同比上升超过80%。立案侦查司法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872人。

  此外,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影响金融安全的犯罪,最高检向中央财经办发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三号检察建议”,会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银豆网”等15起网络借贷平台重大非法集资案。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出台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对3800余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4500余万元。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人数同比上升约15%。

  今年要以更大的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会上再谈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议的保护,一方面,提升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另一方面,也要有力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

  同时,检察机关在办案监督中,要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降低逮捕率、审前羁押率。能不捕的不捕,能不羁押的不羁押

  成年人拉拢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 从严追诉 

  继2018年,最高检就校园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等,向教育部发出 “一号检察建议”后,2019年最高检又多次强调,要持续跟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违纪人员 

  各地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2.5万余所,最高检与教育部赴8个省市调研督导、实地检查26所学校,推动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法网。最高检还对低龄未成年人严重犯罪进行专题研究,推动建立罪错分级干预体系。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打击力度。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总台央视记者 李文杰 程琴)

(责任编辑:单晓冰)

“两高”开了会 这些涉法要点你get了吗?

2020-01-19 08: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