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诺奖得主:在AI、区块链等领域中国处于相对领先位置

2019年12月09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12月8日,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托马斯·萨金特教授现身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讲坛,以《随机收入增长与均衡财富分布》为题为西财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分享并就金融数学、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话题与大家展开现场交流。

  萨金特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关于“均衡财富分配和不平等宏观论”的研究与观点。他认为,随机收入增长与均衡财富分布紧密相关。随着时间推进,各种事物的价格和价值会发生变化,比如现在的手机,就是台小型计算机,不用很富有也可以拥有。有些东西会越来越便宜,有些东西则越来越贵,比如住房,这就让拥有房产的人生活看起来相对富裕,却让年轻人情况变得更糟。由此在进行财富测量时,必须深入了解价格变化在背后的作用。

  谈到当下热门的区块链话题,萨金特教授认为,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等创新领域,目前中国都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

  “从金融科技的角度来说,区块链技术是其中一个方面。”托马斯·萨金特表示,中国现正处在一个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前沿,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到金融科技领域。“目前在区块链这个领域,新的成果正不断涌现,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两种技术各有不同,又相互互补。随着区块链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既可以高效分享,还可以有效保护隐私。”

  当天学术讲座之后,萨金特还与西南财大就金融数字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共建金融数学实验室达成意向。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说,此次萨金特教授来川与西南财大探讨共建金融数学实验室,有望为金融数学的新财经领域研究提供坚实理论支撑及算力与算法支持,有利于提升双方团队的研究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畅 中国县域经济报 戚原)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