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历史巨变 中国崛起

2018年12月17日 08:19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历史巨变 中国崛起

  1981年,改革开放进入第四个年头。

  年轻的英国电影导演柯文思第一次踏足中国的土地。他说,中国给他最大的印象是成千上万的人骑着自行车上班,清晨的长安街上回荡着清脆的自行车铃声,街上几乎看不到一辆轿车。他为了给电影找素材,从北京去了各地,看过热闹的集市,也去过极度贫困的山村,住过政府的招待所,睡在农民和小商贩的家里,也曾在长江驳船的甲板上过夜。近9个月的采风令他终身难忘,他被中国人民勤劳、坚韧和乐观的品格深深打动,深刻感受到了一个历经5000年时间洗礼的东方文明所焕发出的强劲发展动力。

  2018年9月,已经拿过多次奥斯卡奖和艾美奖的柯文思再次来到中国,长安街上已是车水马龙,到处高楼林立。无处不在的激情和活力、乐观和机遇,让柯文思感慨: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真正的世界大国。

  柯文思感受到的变迁,恰好是亿万中国老百姓在这40年间亲身经历的现实。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新生,也给世界带来了不一样的发展样本,尤其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新的路径选择。

  记得当年改革开放之初,在“向哪里走”的问题上,中国人还有过激烈的争论。突破思维的条条框框并不容易,但中国迅速找到了一个共识点,这就是“实践”二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对不对,路线对不对,实践来说话。实践理念释放了极大的动能。而种种经过检验的成功实践又反过来修正完善了中共的执政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这句话精准概括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成就的精神要义。再漂亮的理论都要经过实践检验,实践和理论还要相互促进。

  时至今日,世界上仍有一些研究中国的人想为中国的发展总结出一套“模式”来。其实,中国的成功,恰恰在于勇于实践,勤于实践,在实践中去磨合碰撞,以获得最优效果。这种发展方式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是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不变的是坚持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变的是随时以开放的心态、创新的精神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这就是中国智慧。

  (文/独孤九段)

  经济高速增长

  1978年至2017年,中国的GDP从3679亿元增至827122亿元;中国经济实现年均9.5%的增长,其总量占全球的比重从1.8%上升到15%左右

  收入显著提升

  1978年至2017年,中国的人均GDP从385元增至59660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增长22.8倍。人均国民总收入由1978年的200美元升到2017年的8690美元,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减贫成就巨大

  40年来,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 。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由7.7亿人减少到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7.5%下降到3.1%

  出行更加便利

  截至2017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2.7万公里,比1978年增1.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2.5万公里;全国公路总里程达477万公里,比1978年增长4.4倍;全国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率分别达99.99%和99.98%

  数据来源:《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