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宁夏一些地区在发展与保护上只算小账不算大账

2018年10月18日 2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曹红艳)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10月18日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指出,宁夏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推进督察整改时能拖则拖,在处理发展与保护关系时只算小账,不算大账。

  督察组指出,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将生态环境保护视为工业增长的负担,2017年9月以来,在开展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时,多次将一些行业增加值下降的原因归结为环境保护督察和大气污染治理;2018年1月和5月,在未深入分析且相关数据明显错误的情况下,两次向自治区政府报告提出,若继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将严重影响全年工业增长目标,试图推脱责任,干扰决策。

  银川市永宁县制药企业异味问题困扰周边群众十多年,银川市委、市政府在“治与搬”上态度暧昧,对企业异味扰民问题能拖则拖,多年来形成边治理、边生产、边污染、边缴纳罚款的被动局面。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群众针对永宁县三家药企投诉举报达到270件,其中泰瑞制药表面整改,2016年督察指出的问题依然存在,直至2018年6月22日,泰瑞制药才公开明确实施异地搬迁。

  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问题引起中央高度重视,2016年督察又专门指出整改不到位问题,此次“回头看”仍发现整改不够彻底,蓝丰化工废气收集处理不到位,厂区周边异味十分突出,蒸发池底泥应急处置设施管理不规范;瑞泰科技废水多次超标排放,约6000吨氯化钠结晶盐(危险废物)长期堆存;利安隆(中卫)60余吨中间体低品质紫外线吸收剂长期存放于铁桶,腐蚀严重;园区污水处理厂每天仍有约1万吨尾水排入照壁山人工湿地。

  督察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督促银川、石嘴山等地市党委政府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大力推进大气和水环境治理;要不断强化各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形成“大环保”工作格局;要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