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经社会副执行秘书卡伟·扎赫迪:亚太区域可持续发展成绩可圈可点

2018年07月21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近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副执行秘书卡伟·扎赫迪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推动亚太区域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在扶贫减贫方面的成绩和经验值得域内国家学习和实践。

  记者: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您对拉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什么建议?

  扎赫迪:联合国的分析表明,单方面的经济增长不会实现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与地区发展结合在一起,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紧密结合的单轨政策,不是双轨政策,两者密不可分。单方面追求经济效益,忽略环境保护、不平等现象等社会人文的发展,将会损害亚太地区经济社会,也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所有发展方案都必须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并努力实现其目标。

  记者:如何评价中国在推动亚太地区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在推动地区发展及一体化方面发挥的作用?

  扎赫迪:中国在推动地区合作和一体化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很大贡献。根据亚太经社会的分析,短期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体GDP平均提高近6%,少数经济体提高10%以上。“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着共同的宗旨,两者理念是相通的。亚太经社会的首要事项是支持各国执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以及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这需要重大变革,包括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方面的投资。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议程都旨在加深各国及地区间的互联互通,包括基础设施、贸易、金融和政策。“一带一路”对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开放,是一个包容性的倡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背景就是要有包容性,不能落下任何一个国家,并且支持落在后面的国家。

  记者:如何评价过去5年中国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成就?

  扎赫迪: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尤其是在扶贫方面。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发展,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和就业岗位,让成千上万的人口脱离贫困,取得的成绩史无前例。中国扶贫工作的成绩令世人瞩目,扶贫政策也是值得我们研究的。我们要借鉴中国的扶贫举措,并使之尽快推广适用到世界其他地方。目前,可持续发展目标只有教育还比较上轨道,其他目标如扶贫、资源等还都无法实现。因此,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和学习中国经验,推广中国的减贫做法。此外,中国在扶持残疾人脱贫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有一套专门针对残疾人群的扶持措施,包括培训、就业、资源的获取等,这些也值得我们学习。

  记者:如何评价亚太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

  扎赫迪:过去3年,亚太区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展,包括一些最不发达国家也取得了进展。健康的生活方式被倡导,人民的福利也提升了。普遍来说,地区贫困水平正在逐步下降,尽管改善速度还较慢。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这些都是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过去几十年来,亚太地区减贫方面的工作在全球来说都是无与伦比的,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按照目前的进度,亚太地区仅能在2030年前实现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即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四,素质教育和终身学习。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涵盖了17个方面,亚太国家还需再加把劲。

  记者:如何看待亚太区域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下一步面临的挑战?

  扎赫迪:亚太地区目前还没有完全走上实现2030议程的轨道,但该区域取得的经验和释放出的活力为今后的变革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是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后续行动及审查的中心平台。本届论坛将审查成功的项目,讨论遇到的挑战,并动员力量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六、七、十一、十二、十五及十七项内容,其中包括水和环境卫生、清洁能源、可持续城市、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陆地生活及伙伴关系等。下一步,亚太经社会除了为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在该区域取得进展增加投入外,还将与成员国和伙伴举行一系列的配套活动,讨论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如何合作,以促进该区域的全球发展议程。(经济日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