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日经贸协定剑指保护主义

2018年07月21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陈 博

  在当前个别国家挥舞保护主义大棒,动辄以单边措施威胁全球自由贸易根基的情况下,欧日签订EPA,颇有“抱团取暖”,促进双边经贸投资的意味。由于欧日EPA促生了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开放区,单边保护主义在国际上不得人心的境遇已经不言而喻。

  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访日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签署了“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容克对此发表评论称,“保护主义不能达到保护的目的,单边主义不能产生团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认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当前正面临质疑,欧日双方希望以此释放“反对保护主义”的信号。

  欧日EPA谈判始于2013年,覆盖关税、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交易规则等27个领域。鉴于欧日经济发展程度类似,双方在谈判期间均有意引领协议主导权,因此前期谈判并不顺利。特别是在汽车和农产品准入与关税标准上,双方各执己见,谈判一度陷入僵局。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隐患。为应对威胁,欧日间通过谈判协调,各自作出了一定妥协与让步,加速推进了EPA谈判,并最终于去年达成了框架性协议。其中,在敏感领域双方同意划定过渡期。欧盟对日本汽车征收的10%关税将在协定生效7年后逐步取消;日本对欧盟奶酪制品的29%关税则将在15年后取消。此间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欧盟与日本经济发展水平相近,双方产业结构类似,虽缺少互补性,但可以在各自优势领域进一步细分产业链,提升分工与生产效率,相当于“强强联手,合作吃大餐”。

  就欧日全面落实EPA合作一事,欧盟业界的总体反应与评价非常积极,认为欧盟和日本正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规则,改善全球商业环境,对捍卫自由贸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显然,在当前个别国家挥舞保护主义大棒,动辄以单边措施威胁全球自由贸易根基的情况下,欧日签订EPA,颇有“抱团取暖”,促进双边经贸投资的意味。根据协议,EPA生效后,双方将互相减免超过九成商品的关税,预计每年减免关税将达10亿欧元,欧盟对日本出口将增加200亿欧元。日本药品、医疗器械、农产品、机动车、交通设施等领域将向欧盟企业开放。

  据欧盟测算,在欧日达成自贸协定后,欧盟对日出口有望增长32%,欧盟境内或新增42万个就业机会,同时预计欧盟经济增长将提升0.6个至0.8个百分点。有媒体对此概括为:“日本汽车开进欧盟,欧洲奶酪进入日本。”除了实际利益外,欧日正式订立EPA亦是对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实实在在的支持。虽然欧日首脑在签订EPA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均未提及任何第三国,但双方均强调,有意共同为全球“提供积极信号,宣扬自由贸易体系的重要性”。

  由于欧日EPA促生了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开放区,单边保护主义在国际上不得人心的境遇已经不言而喻。毋庸讳言,欧日EPA虽然给多边贸易秩序带来了“暖意”,但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同一时间威胁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前景。关税威胁与壁垒不仅会影响当事国的进出口,也将改变全球贸易流向和价格,引发一些关键市场的保护性措施。同时,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还将触发一系列反制措施,最终影响的还是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希望在可预见的未来,个别采取单边保护主义行径的国家不要再“拆台”全球经济复苏的良好趋势,担负起与自身政治、经济地位相符的国际责任。(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博)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