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创响中国福州站启幕 中美双创首聚东湖数字小镇

2018年06月24日 20:16   来源:经济日报   

  6月21日至23日,由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科技厅、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指导,东湖数字小镇、MIT- CHIEF共同承办的“2018创响中国福州站、麻省理工学院创新创业东湖论坛”在福建东湖数字小镇正式召开。国际最前沿的科技创新创业代表团队及项目,以空前规模造访福州,让福州东湖数字小镇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精英的焦点。

  2018创响中国福州站创造了多个“首次”:美国东部地区最大的创新创业平台——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MIT-CHIEF)中国行首次登陆福州;“中国行”与“明珠计划”首次联合亮相;参加此次论坛的国际创业代表团队首次达到26支。

  据悉,此次26支美国优秀创新创业代表团队多来自哈佛中国峰会创业大赛、哥伦比亚大学创业大赛、北美高校联盟杯创业大赛等创业大赛的优胜者,分别包括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药与健康、智能硬件4.0等三大板块。并在路演中展示了多项“黑科技”。包括,航空数据分析、自动阅卷AI、个性化智能教辅AI、人工智能医疗影像等。

  “现阶段是物联网技术让世界进入万物互联时代。” 东湖数字小镇负责人陈国平表示,数字经济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驱动下,下一代产业升级将迎较大发展空间。

  事实上,日前福建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数字福建建设的决定》,指出将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推进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力争使福建省成为国家数字经济的高地、数字中国的示范区。福建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为加快“数字福建”发展,福建省级财政从2001年起先后设立“数字福建”专项资金、省互联网经济新增引导资金,累计投入28.73亿元。仅2017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7位。

  “东湖数字小镇是数字福建的践行者。”陈国平说,随着东湖数字小镇数字经济双创示范空间的正式开放,未来这里将吸引更多创新创业项目与人才落地发展。从世界数字经济的角度来说,新经济、新金融、新制造、新零售、新生活等是未来人类的发展方向。福州滨海新城未来将按照“数字中国”示范区目标打造智慧新城、数字新城。

  对于东湖数字小镇,此次前来路演的BlinkAI首席执行官沈黎英表示,东湖数字小镇有微软学院、腾讯等巨头的入住,并重点进行人才培养,在此背景下,在未来5到10年,中国相关人才储备上会有一个量的变化。

  截止至2018年5月,东湖数字小镇已吸引微软、腾讯、中国航天十二院、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中电数据、360、浪潮、国信优易、贝瑞和康等近两百家知名企业与机构落户小镇,注册总资本近200亿元,涵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医疗大健康、人工智能五大领域。(经济日报王轶辰)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