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汤森路透发布报告:中国一季度并购速度放缓 同比降低15%

2018年03月21日 1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佘惠敏)汤森路透集团19日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并购报告(数据截止2018年3月19日)显示:今年迄今,中国并购交易达到10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交易量则下降了13.7%。 这是自2014年(667亿美元)以来中国第一季度并购交易的最低值,但相比过往数据仍有所提升。

  已披露的并购交易平均规模下降至1.104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的1.139亿美元略有下降。今年迄今,中国企业有15宗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交易,而去年同期有18宗。

  2018年迄今最大交易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Zhejiang Geely Holding Group Co., Ltd),通过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收购了德国戴姆勒公司(Germany-based Daimler AG)9.7%的股份,总金额达89亿美元, 这笔交易是目前中国在全球汽车行业最大的并购交易。

  大部分中国并购交易瞄准工业行业,并购总金额达289亿美元,占28.8%的市场份额,比2017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05.6%。 这是同行业第一季度并购最高值,归功于浙江吉利通过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对戴姆勒的收购。

  高科技行业并购位列第二,占16.5%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是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分别占15.1%和11.1%的市场份额。

  报告还显示:今年迄今,中国海外并购交易达到147亿美元,比2017年第一季度同期下降36.1%。 这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87亿美元并购量之后的中国海外并购最低点。

  从并购金额看,工业行业、高科技行业以及消费品及服务业占据前三位。其中,工业行业并购占中国海外并购的67.3%,金额达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1.1%,交易量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4%。高科技行业的中国海外并购总金额达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0%,占10.8%的市场份额。 消费品和服务业并购占7.7%的市场份额。

  今年迄今,德国是中国海外并购最主要的目标国家,并占市场份额的61.7%,这主要归功于戴姆勒89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这笔并购将中国在欧洲的收购交易金额提升至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8.3%,尽管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0%。

  从并购金额看,香港和美国分别占9.3%和8.2%的市场份额。

  今年迄今,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并购总额达16亿美元,占中国海外并购总交易的10.9%,但较创历史新高的2017年同比下降了84.7%。

  报告显示,中国入境并购交易下降32%, 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

  外资针对中国企业的并购总额达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1.6%, 创2012年以来中国入境并购交易同期最低值。

  外资针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入境并购交易占26.7%的市场份额,总额达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6%。材料行业位列第二位,占16.1%。紧随其后的是工业行业和高科技行业,分别占15.2%和13.6%。

  报告显示,今年迄今,中国并购交易总额达787亿美元,同比去年下降8.9%。 中国国内并购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4%。

  今年迄今,工业行业的国内并购交易总额达183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了68.6%,占23.3%的市场份额。高科技,房地产和金融行业分别占18.2%, 15.9%和13.1%的市场份额。

  报告显示,今年迄今,针对中国的买方融资并购交易总额达68亿美元,同比去年下降了23.4%。这是自2016年以来私募股权并购交易额第一季度最低值,当时的交易额为56亿美元。

  大部分中国私募股权并购交易瞄准高科技行业,交易总额达39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了111.3%,占56.9%的市场份额。工业行业位列第二位,交易总额为25亿美元,占37.0%。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