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击海口车辆滞留现场:拥堵持续一周 椰城爱如潮涌

2018年02月25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2月25日电题:直击海口车辆滞留现场:拥堵持续一周 椰城爱如潮涌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25日凌晨0时许,当记者来到海口秀英港时,港口刚刚因大雾再一次暂停进出港,不少车辆在港区码头上待渡,一团团大雾从码头上高高的照明灯前“飞”过。因琼州海峡大雾导致大量车辆滞留海口的现象,至此已持续一周。

  “前些年都是坐飞机来,今年开车来,就赶上了大堵车。”来自重庆的周先生今年在三亚过年,刻意多等了几天才前来过海,不想大雾还是继续“挽留”他。

  大雾致堵并没有太多影响到周先生的心情,他和来自西安的张先生等人在码头上热聊。“出来旅游,遇上几十年一遇的大雾堵车,也是一种经历,比待在家里过年打牌喝酒强,以后老了就是一段难忘的回忆。”两人对这场大滞留很是“看得开”。

  临时停航让一周来“连轴转”的交警、志愿者、港务等工作人员此时得以片刻休息,多位港务人员瘫坐在长凳上,记者与其中一位寒暄了几句,可明显看到其眼睛里的血丝。

  已连续值班四天的港务人员姚文仍选择在志愿服务站继续帮忙,给滞留旅客免费发放水、饼干等物品。 “今天车辆少了很多,前两三天是过海高峰期。”平常工作地点在三沙永兴岛,且原本春节休假的姚文,因为持续大雾堵车被抽调到秀英港码头值班,“身体确实很疲惫,但我和每位海南港航人一样,都希望旅客们尽快回家。”

  当记者凌晨0时40分许离开位于市中心的秀英港时,连日来拥堵严重的港外道路已经通畅,少有车辆等待。在赶往距此约15公里的海口新海港的路上,又是另一番景象。

  记者驱车沿着海口滨海大道一路向西,距新海港还有近6公里时,就看到大量货车在排队。不少交警在执勤,沿途志愿者看到有车辆开来时,纷纷起身寻问是否需要物资和帮助,路面上秩序井然。

  凌晨1时许的新海港,停满了各种车辆,偶有人员下车走动,大部分旅客都躺在车上休息,与白天的热闹相比,此时显得很安静。等待了近10个小时的浙江人金小姐,在码头志愿服务站吃碗热泡面当夜宵,“出门在外,碰到大堵车很尴尬,也很疲劳,但有志愿者这么晚了还在为我们服务,很感动!”

  “以前在外地也曾获得别人的帮助,这次大堵车我感同身受,我和很多朋友都来帮忙。”当志愿者的海口市民蒋成钦,说话时还带着些许腼腆,他要值班到早上8点钟。

  在蒋成钦的身后,是一箱箱的矿泉水、饼干等物资,甚至还有婴幼儿奶粉。据记者了解,自滞留发生以来,海口全城爱如潮涌,民政部门、商务部门、爱心企业、市民等,已免费向滞留旅客发放了以万箱计的水和各类食物。

  “记者朋友,给你们也来碗泡面吧?!”一位警员热情地跟记者打招呼。他告诉记者,民警们连日来8小时一班两班倒,有时一天要工作16小时,“现在停航可以休息片刻,一会儿通航了,我们又要忙了。”

  记者2时许离开新海港时,港口又恢复了通航,人们准备开始忙碌了。

  当记者早上7时许推开窗户时,整座城市又笼罩在茫茫大雾之中。至上午11时许,海口市区仍被大雾笼罩,琼州海峡航线仍全面停航。

  海口官方25日上午发布提示,请后续过海车辆19时前不要再前往港口待渡。至25日早上,已有8000余辆车辆在港口待渡。(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