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粉丝拘禁备受折磨 网络女主播的六天噩梦

2018年10月17日 07:47   来源:检察日报   张传杰 姚伟

  在网上,两人是粉丝和主播的关系;生活中,两人是一起吃饭、逛街、打游戏的玩伴。女主播还借钱给该粉丝,没想到粉丝不但不还钱,还将自己拘禁起来——

  网络女主播的六天噩梦

  网络直播时,男粉丝为女主播买礼物“打赏”撑面子;私下里,两人一起打游戏、吃饭、看电影,当男粉丝缺钱时,女主播还主动借钱给他“救急”。而让女主播意想不到的是,当要求对方还钱时,男粉丝带给她的却是不堪回首的噩梦。经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近日以强奸罪判处周瑞有期徒刑五年,以非法拘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

  网络女主播失踪

  现年21岁的陈晓倩,长相乖巧、声音甜美,自2017年年底起,她开始在一家网络直播平台做网络主播,并与同样做网络主播的张雅一起租住在淮安某小区。

  平日里,两人基本上都是到点一起上班、做直播,下班后到点一起吃烧烤、逛街。从今年5月9日中午开始,张雅下班以后,发现陈晓倩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待在房间等自己,张雅心想,她肯定一个人无聊出去玩了,没有多想。其间,两人只是偶尔通过微信视频联系,有两次张雅也看到,视频中陈晓倩身边有一个陌生男子,张雅认为是陈晓倩的朋友也并没有多想。

  直到5月14日22时许,陈晓倩发来的一条微信信息才让张雅感到,陈晓倩可能已经落入坏人之手。

  “帮我报警,别回信息”,微信中还附带了一个具体的位置。简简单单八个字,让张雅紧张了,自己的好闺蜜此时可能正在遭受危险。张雅随即打电话报警。半小时后,民警在淮安市某小区找到了陈晓倩,而她身边还有一名年轻男子——周瑞。

  借钱给粉丝朋友

  2018年4月起,28岁的周瑞通过网络直播结识了陈晓倩。为了让陈晓倩在直播平台上赚足人气,周瑞前前后后花费6000元,买礼物“打赏”陈晓倩,两人一起玩通关游戏。一来二去,两人彼此相熟,周瑞也赢得了陈晓倩的信任。

  4月底的一天,陈晓倩收到周瑞的微信:“我要到医院看望朋友,别人都带1万元,我只带了8000元,借我2000元。”收到周瑞的微信求助后,陈晓倩二话没说,借了2000元给他。次日,周瑞再次向陈晓倩借款3000元。一段时间后,看周瑞迟迟没有还钱的意思,陈晓倩开始催要。

  5月9日中午,在得知周瑞要还钱时,陈晓倩和周瑞一起坐上了出租车,但她不知道的是,已取得她信任的周瑞,原本就劣迹斑斑:2013年7月,他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去年3月刑罚刚刚执行完毕。他还因寻衅滋事、嫖娼,两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更让陈晓倩始料不及的是,此后几天,等待她的竟是一段难以抹去的噩梦。

  多次求助无果

  5月9日这天中午,周瑞与陈晓倩一起吃饭、逛街、看电影,直至22点多,周瑞让陈晓倩跟其一起回家。

  “我现在身上真没钱了,你跟我回家去取,我让我妈还你5000块钱。”于是两人一起打车来到了周瑞家中。谁知,从此,陈晓倩便失去了人身自由。

  周瑞先以身上没钱要找其母亲拿钱还债为由,让陈晓倩在他家等一天;后又恐吓、哄骗陈晓倩,甚至用菜刀架在自己脖子上试图自残的方式,威胁并控制陈晓倩。其间,陈晓倩也想借两人一起外出上街吃饭、洗头的时机逃脱,但周瑞采用贴身看管、言语恐吓等方式牢牢控制着她。更恶劣的是,周瑞还两次违背她的意愿,强行对其实施了性侵害。

  在被周瑞控制的数日内,陈晓倩曾试图向周瑞的母亲、朋友、手机店的老板求助,请求他们帮忙报警,但都没有成功。

  5月12日23时,陈晓倩跑到周瑞母亲房间准备求助时,周瑞拿着菜刀放在自己的胳膊上,恐吓陈晓倩:如果不跟他一起回房间,就先自残,再把她也砍伤。看着陈晓倩被自己的儿子要挟,周瑞母亲没有吱声。对此,周瑞母亲解释称,她与儿子关系不好,不敢过问。

  5月13日14时,周瑞的朋友来家里时,陈晓倩也曾以眼神向其求助,但还没等对方反应过来,她就被周瑞拉回房内。周瑞的该朋友事后表示,当时他以为陈晓倩是周瑞的女朋友,两人只是在闹矛盾而已。

  在与周瑞争吵过程中,陈晓倩的手机被周瑞摔坏。5月13日下午,两人去手机店修手机,陈晓倩在扫码付款时,偷偷加了个“报警”备注,意图让手机店老板报警。结果被周瑞发现后,他一把抢过手机店老板的手机,将信息删除。

  备受折磨不敢逃跑

  5月14日晚,陈晓倩和周瑞一起外出后又再次被周瑞带回家中。趁着周瑞做饭的时机,陈晓倩假装一边看电视,一边用手机悄悄将周瑞家地址以及求救信息发给闺蜜张雅,并随即删除发送的信息。

  接到张雅的报警,警方将陈晓倩解救。而此时她已被周瑞非法拘禁6日。

  在被控制期间,陈晓倩也曾与周瑞一起上街吃饭、修手机,为什么没有趁机逃走?

  面对警方的询问,陈晓倩哭诉道:她自己身单力薄,又随时处于周瑞贴身看管、言语恐吓之下,加之连日被拘禁,精神上不堪重负,不但体力上挣脱不了,心理上也十分害怕,担心如果没有逃脱成功,回去后会遭到更加严重的殴打折磨。

  (文中除被告人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