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五一”多项数据火爆 二季度消费稳中向好

2021年05月06日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五一”期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火爆,全国旅游市场明显回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分析人士表示,旅游市场的回暖表明国内消费复苏正在加快。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刺激下,二季度消费将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从而为经济复苏提供强大支撑。

  旅游“爆炸式增长” 

  在“补偿式”休假、“报复式”出游背景下,今年“五一”旅游呈“爆炸式增长”。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

  飞猪平台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飞猪机票、酒店、民宿、门票、租车预定出行量均大幅反超疫情前,全面刷新历史峰值。其中,门票预订同比涨超420%,酒店预订同比涨超200%,租车量同比增长超10倍。

  根据去哪儿平台统计,今年“五一”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3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4成,人均花销达1713元。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国民出游消费需求高涨,为旅游业复苏注入强心剂。

  携程与新华财经5日联合发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认为,今年“五一”是自疫情以来旅游市场最为火爆的公众假期,熟悉的“人从众”模式再度回归。后续旅游市场有望保持旺盛增长势头,国内旅游经济会迸发出更为强大的活力。

  离岛免税购物火爆 

  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火爆是“五一”期间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据海口海关统计,5月1日至3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85亿元,购物人次6.54万人次,购物件数72.9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15.24%、140.23%和222.79%。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不断放宽以及市场主体扩容,是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火爆的重要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表示,去年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出台,购物额度升至每年每人10万元,商品品种增至45种。今年年初,海南离岛免税店扩容,目前共有9家免税店在全岛多地布局,叠加“五一”期间促消费活动较多,拉动了离岛免税销售增长。此外,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不断恢复,企业经营不断改善,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促使居民收入呈现稳中有增态势,消费者的消费预期和消费信心不断提升。

  此外,7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为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增添新动力。商务部预计,展会期间,来自海南岛外的专业采购商将超过2万人,各类观众超过20万人次。来自瑞士、法国、日本、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众多国际品牌将举办70多场活动,发布上百款新品,涵盖服饰箱包、美妆用品、食品饮料、珠宝钻石等几十个品类。

  “为配合消博会和消费促进月活动的开启,海南各免税店将开展丰富多样的打折促销活动,提供免税以外的优惠。”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

  付一夫认为,即将举办的消博会将加快境外消费回流趋势,从而为整个消费市场进一步恢复注入动力。

   经济复苏动力增强 

  为加快释放消费需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

  “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5月1日在上海启动。“第三届全国双品网购节暨2021北京消费季”日前在北京启动,百亿企业消费券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河南省筹措6亿元以上专项资金,通过财政出消费券、金融机构贴息、商家出折扣等方式激活消费;浙江、江西、广西等地纷纷发放消费券助推消费。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此前表示,将持续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新模式发展。落实好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相关政策措施,推动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

  “这些促消费的政策安排,将进一步激发国人消费潜力,以促消费来扩大内需,进而拉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付一夫表示,伴随一系列政策的落地,下半年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将得到强有力保障。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在一系列政策刺激下,二季度消费将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作为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4月消费品行业PMI为50.8%,与上月持平,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叠加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形成合力,部分线下消费和可选消费景气度将提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