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病”来拜年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2019年02月01日 16:27   来源:南方日报   

  “春节病”来拜年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春节临近,在一家团圆的日子里,免不了家长里短、吃吃喝喝。不过,如果超出了“度”,小心麻烦找上门。专家提醒,春节期间消化道疾病、颈腰椎病、心理病、心血管病等都属于“高发病”,要注意饮食有度,避免乐极生悲。

  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

  春节亲朋相聚,自然少不了美食、美酒,频繁地聚餐,无疑会给人体消化系统带来很大的负担。广东祈福医院治未病科、神志病科主任李跃华教授指出,消化系统疾病是最常见的“春节病”。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科接治的酒精过量、消化道出血、急性肠胃炎等患者占了很大比例。

  李跃华主任提醒,春节期间和家人朋友欢聚时,一定要保持理性,不要过量饮酒。饮酒过度轻则引起酒后呕吐、反酸,重则出现急性胃黏膜损伤,引起上消化道出血,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

  专家建议,要均衡饮食,三餐定时定量,早上要吃早餐,晚上不吃过饱熬夜;不空腹饮酒,不喝“混搭酒”;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饮酒过后注意保暖,并充分休息;有食管炎或胃病的人,尽量不要喝酒。

  低头久坐颈腰椎最受伤

  看电视、打麻将、打扑克、上网、抢红包、发微信是春节必备娱乐节目,长时间低头或久坐,容易造成颈腰椎周围的肌肉群疲劳,加重椎间盘负荷,对颈腰椎造成损伤。而本身有颈腰椎病的患者更容易复发,出现颈、肩、腰部疼痛,或头晕、头痛、耳鸣、上肢麻木、臀部及下肢放射痛等。

  专家建议,本身有腰椎疾病的患者,春节亲友相聚娱乐时一定要记得戴腰托保护。不宜长时间低头、久坐,坐半小时左右应起来活动一下,做做伸展运动。可以考虑佩戴运动手环设置久坐提醒。坐姿要正确,坐直,尽量保持腰部后伸,避免前弯;不要长时间弯腰,尽量少弯腰搬重物。过年也不忘记锻炼,比如吊单杠、放风筝、游泳等。在寒冷地区的市民尤其要注意颈腰椎的保暖。

  各种关心问候易伤“心”

  “期末考试得了第几呀”,“什么时候带男/女朋友回家”,“隔壁老王家的儿子在北京买了房子”,“你小学同学换了辆新车”,“趁爸妈还年轻,赶紧生个娃吧”……

  回到老家,见到久别的亲朋好友自然开心,然而,在被七大姑八大姨一遍遍地问学习、问工作、催恋爱、催婚、催生孩后,乡音也容易变成“魔音”,春节的喜悦也在各种攀比中变得黯然。

  李跃华主任说,走亲访友时,谈生活、谈工作是难免的,无论得意与失意,不要与别人攀比,以免产生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越是这种时候,越要有淡定、豁达的心,让内心充满阳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多看到自己的长处,不自卑;多看到别人付出的努力,为别人取得的成绩高兴。”

  严防心血管病重症发生

  寒冷、暴饮暴食、进食油腻、情绪激动、睡眠不足都会诱发心血管病重症,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春节期间,心血管疾病患者要么不来医院,一来就是重病。因此,做好春节期间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十分重要。

  李跃华主任说,今年春节前一天立春,假期可能不会太冷,但仍然需要重视心血管病的预防,以免发生危急重症。适度饮食,适量饮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油腻食物,避免暴饮暴食;规律作息,不熬夜,尤其是老人,不过度劳累,最好能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有心血管病的患者要按时服药,做到药物不断顿、服药不喝酒。另外,适当做些有氧运动,保持心态平和,避免大喜大悲等,都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发作。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祁沅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