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社区被申请破产审查 创始人曾计划今年重启平台

2024-02-28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涯社区被申请破产审查 创始人曾计划今年重启平台

2024年02月28日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静

  距离成立25周年仅剩数日的天涯社区被申请破产审查。

  2月26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涯社区”)新增一则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张鑫,办理法院为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终结本次执行案件信息”,天涯社区存在多起经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无法清偿债务的案件。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目前,该公司存在多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1051万元,此外还存在多条限制消费令及股权冻结信息。

  此次天涯社区被申请破产审查,实际早就有迹可循。2023年4月份,天涯社区突然关闭,网页和App都无法访问。彼时,网友还在社交平台上掀起“悼念潮”:天涯关了,咫尺天涯,永不再见。

  2023年5月27日,“天涯社区”官微发布公告称,因资金流动性困难,暂停访问服务。

  据了解,天涯社区由于转型困难、经营不善等问题,无力支付海南电信的机房和网络费用约1000余万元,只有先补缴300万元,海南电信才能重新为其开通服务。如果后续无法清偿剩余欠款,还将中断服务。

  天涯社区创始人邢明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我们从未考虑过放弃天涯社区,当下确实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天涯社区的数据不会丢失,会尽力保留网友们在天涯上发过的帖子、博文。”

  为了重启天涯社区,2023年5月底,天涯社区前执行总编辑宋铮和多位天涯网友发起了一场“七天七夜,重启天涯”的直播带货筹款活动,希望能够给天涯社区筹集300万元,用以支付电信机房费用,恢复天涯社区的服务器访问。然而,“重启天涯”项目在抖音平台共筹募到资金约15.85万元,距离300万元还差很多。如今,天涯社区的网站依旧显示“无法访问此页面”。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涯社区衰落的原因主要是管理者们没有抓住新时代。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天涯社区没有跟上时代潮流。

  “重启天涯不能只靠网友,我们也会想办法。”邢明称。2023年12月份,邢明在采访时透露了天涯的“自救计划”:开启官方直播,并在2024年3月1日,也是天涯社区25周年司庆之际,正式重启天涯平台。

  如今该计划是否还能顺利推进?截至发稿,邢明并未回复记者。

  据悉,为了开启直播带货,天涯社区从去年夏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去年6月份,天涯社区官方微博发文称“涯叔要直播带货啦”,并发布了天涯官方粉丝群和天涯电商供货商二维码。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2023年7月份,天涯社区成立了天涯甄选(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00万元;2023年天涯社区旗下天涯好东西(海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天涯臻选”商标。

  一位接近天涯社区的前高管对记者表示,之前有看过一两场天涯的直播,抖音账号是“天涯社区官方”。

  据悉,“天涯社区官方”抖音账号隶属于天涯在线(海南)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天眼查股权穿透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海南智能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智能岛”)100%控股,而海南智能岛的最大股东为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直播,邢明早有规划。他表示,官方直播初期不会直接卖货,而是计划邀请天涯以往的大咖、版主、当事人乃至普通网友,结合热点事件和天涯的丰富内容进行讨论解读,唤醒大家对天涯这一IP的记忆,将散落在“天涯”的网友重新聚集。

  对于转型直播带货模式,广科咨询策略分析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直播是当前最热门的业务形式,也是最容易立竿见影的业务模式,但并不容易实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