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去一年,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迈出了新的步伐

2022年11月28日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 杨秀峰)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在11月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迈出了新的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的高度谋划发展,将强化生物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作为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崔书红说,过去一年 ,我国《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湿地保护法》深入实施,颁布了《畜牧法》《种子法》,印发了《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更新了《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目录》。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北京、广州国家植物园挂牌并向公众开放,开启了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的序幕。

  “过去一年,我们还多角度、多维度、全方位发挥主席国推动力和协调作用,切实履行主席国责任,取得了积极进展。”崔书红表示,一方面,加大高层推动。充分把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20国集团环境与气候部长联席会议、第77届联合国大会高级别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等重要场合和时机,与各国高级别代表就推动COP15第二阶段会议成功召开进行沟通协调。另一方面,主持召开了近40次《公约》主席团会议,出席在瑞士日内瓦和肯尼亚内罗毕召开的“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会议,与各缔约方共同就“框架”相关议题开展讨论,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凝聚更加广泛的共识,为“框架”的最终达成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崔书红表示,COP15第一阶段会议仿佛就是昨天的事,目前距离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正式召开仅剩下10天时间,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和通力配合下,定能将此次会议办成一届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缔约方大会,推动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